打太极、诗朗诵,这所职校的网课有点不一样
时间:2020-03-08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通讯员 冯婉莹 记者 刘镇东 黄京

三湘都市报3月8日讯(通讯员 冯婉莹 记者 刘镇东 黄京)“当我看到网课的课表上有《经典诵读与专业应用文写作》时,作为一名计算机专业的学生我表示很困惑,甚至提不起兴趣。但是上完一次课后,我的态度有了变化。”湖南信息职业技术学院云计算1801班的李韶在第一次的书信作业中这样写道。如他一般想法的同学的同学不在少数;基础课部的体育老师陈果在自己的朋友圈分享了一个小视频,海拔3500米之上的雪域高原上,一名西藏的学生正在缓慢的打着二十四式陈式太极拳,原来刚上完网课的他给学生布置的作业就是录制自己打太极拳的视频。

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湖南信职职院一直以来的传统,3月2日全院正式开展网络教学以来,通识课程成了学生眼中的“香饽饽”,朗诵经典诗文、手写书信、录制打太极拳的视频,这些传统文化活动成了学生们紧张专业课学习之外的额外收获。

该校人文素质教育中心教研组老师们在准备《黄鹤楼》一诗的录播课程时,结合当下抗击疫情的时势,引导学生在诗歌中穿越千年,感受唐朝崔颢诗人笔下的黄鹤楼,同时介绍了现代诗歌《湘鄂情》,让学生在诗歌朗诵中感受守望相助的同胞情。“老师授课的内容可以联系古今,结合时代背景,让我们更好的理解诗歌内容。”信安1802班李浚在课后反馈中这样留言。“我一开始录制诵读诗文的作业时,还有些不好意思,在家人面前觉得难为情,谁知道父母知道我们学校开设了这样的课程,不仅很支持,还要和我一起学习,真是意外之喜。”

该校相关负责人表示,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重点要做好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使之与现实文化相融相通。基础课部(体育部)、人文素质教育中心的老师们通过精心设计教学环节,利用学习通等线上教学平台,将录播和直播、群内答疑和线上作业批阅相结合,重在学生自己动手、动脑,在实践中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责编:杨斯涵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