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返乡大学生:一支“智”援春耕新生力量
时间:2020-03-03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通讯员 庹炼 记者 黄京

三湘都市报通讯员 庹炼 记者 黄京

垂柳鹅黄,芳草泛绿,惊蛰时至,忙起来的不只是农民和线上云端的农业专家教授们,湖南农业大学的返乡大学生们也开始成为活跃在各地春耕备耕群像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他们或鼓励生产、或技术帮扶、或咨询报告、用最接地气的方式“停课不停学”,将“课堂”深入基层、深入农村,深入农户,在农业生产一线解决实际问题,练就强农兴农的过硬本领。

(湖南农业大学农学院研究生祝海竣协助村委发放早稻种子 )

鼓励春耕,他们点子多

在益阳赫山区八字哨镇高粱坪村的田间地头,农户们正在各地的土地上忙活着,整土、翻土……井然有序地开展春耕工作。而这一幕的出现,湖南农业大学农学院研究生祝海竣功不可没。

作物学专业的祝海竣懂得“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年”的道理,担心着疫情会影响春耕。他上网搜索了很多资料,整理成文,第一时间在电线杆、村委会、各家各户门口张贴;利用村里的大喇叭,微信群来宣传疫情防控和春耕种植必须两头抓两不误。

起初,农户们害怕感染,不敢出门。为了鼓励大家安全有序开展春耕,祝海竣叫上村里农户周伯高,录制了一段疫情期间如何安全春耕进行示范;下载了农业农村厅的文件,发到村里各个群里,引导农民分散干活,带好口罩,不要大量聚集,分时分量,为农民们下田干活打了一剂“镇定剂”。

“我们不仅要鼓励农民走进田间地头开始春耕备耕,更要在这种关键时候提供科学的种植指导。”祝海竣主动联系赫山区农业局,了解当地农业生产的统筹安排,并在村上贯彻落实。”同时,祝海竣还与研究生导师王学华保持密切联系,将生产中诸如调配的比例,药剂的使用等具体问题和方案向老师汇报请教。

“祝海竣是农业大学学农的研究生,他是受过专业教育的,他的话我们肯定相信。他还叮嘱我们戴口罩、勤洗手,不聚集、不扎堆,现在我的心里踏实了,可以安安心心搞生产了。”高粱坪村十四组村民邓伏兰说道。慢慢地,农户们走出家门,走到田间地头,开始春耕备耕。

目前,高粱坪村已动员600多户村民已经耕好秧田面积100余亩,有序开展春耕面积3000余亩。



(湖南农业大学植保学院学生赵辉指导永州县新田县骥骐家庭农场种植)

活跃农场,他们是防治高手

在湖南永州县新田县骥骐家庭农场,植保学院2016级刚参加完研究生入学考试的赵辉已经参与烟草、果树种植和指导10多个时日了。

“这片红菜田里有地老虎的蛹。”赵辉指着从土里挖出来的蛹说。而一起参与种植烟草的骥村镇村民却说:“这是蟋蟀的卵,这个不吃烟苗的。”

“这就是地老虎的蛹,而且地老虎跟大蟋蟀都是常见的地下害虫,会损害农作物,带来一定的经济损失。在这种砂壤土中,地老虎较多,湿度较大时还危害特别严重”。赵辉特意拿出手机给村民们百度地老虎蛹和蟋蟀卵的照片,给大家科普。

通过观察和实地情况,赵辉建议对地老虎和蟋蟀一起进行防治,及时清除田边杂草,田间清除的杂草不要堆放在地头,以免蟋蟀滋生与躲藏,并且采用药剂喷洒于植物根部及周边土壤。

“害虫并不可怕、只要采取好正确的防治方法就能保护农作物免受害虫为害。”由于疫情在家的赵辉为合作社提供了许多科学种植的方法,条条都有很强的操作性,合作社种植的烟苗也是新田县最早长势最快的一批。

扎根田间,他们的课堂真广

在海南南繁基地,交通出行受限,农学院博士生郭向阳每天要步行2公里到试验田。技术工人缺乏,生活和科研用品的短缺,导致科研工作“南上加难”。郭向阳只能加班加点收种、脱粒、选种,每天坚持14个小时的高强度劳动,在南繁基地完成科研的春耕备耕,为种业公司和农民提供示范种。

家住云南省大理州鹤庆县松桂镇波罗村的苏亚军是东方科技学院17级生物技术学生,他发现附近的农户将买回来的鸡粪肥料直接撒在地里。没有经过发酵的鸡粪臭味散发,既污染环境又造成养分大量流失。

“用微生物发酵法处理鸡粪,不仅能加快发酵过程,缩短发酵时间,防止浪费,提高鸡粪的营养价值。”苏亚军告诉记者,这是在《生态学》课堂上学到的知识。不仅如此,他还给农户分析,如果直接使用未经发酵的鸡粪,会烧掉作物的根和幼苗,还会引起土壤盐渍化。

“我叔叔家种了20亩西瓜,现在准备开始西瓜苗浸种、发芽和播种。他知道我在农业大学读书,便请我过来看看。”被叔叔当“专家”请来指导的代腾辉刚进入植保学院学习半年,他觉得内心忐忑,底气不足。

一到叔叔家,代腾辉便发现了问题:传统使用生根粉的农户普遍是凭经验,存活率不高,有时甚至全军覆没。“因为西瓜苗的品种有区别,生根粉的品质和浓度也有不同。我们要先配比不同浓度的溶液,分别进行发芽率的实验,再进行批量的操作。”代腾辉帮助他们计算浓度,调制溶液,做了发芽率的实验。这一来,得到了亲朋好友的高度认可,同时也激发了代腾辉学好农业的信心和兴趣。

“湖南农业大学要在这一场战‘疫’中充分发挥农业学科、专业、专家的作用,指导农民抢抓春耕生产。我们已经组织了50多名专家教授,组团对农民在线指导,助力农民恢复农业生产,倡议学校返乡师生积极主动担当作为,在做好安全防护的同时迅速行动起来,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就地指导参与春耕生产,接受地方的指挥调度,主动联系当地农业合作社、种植大户,在生产一线学习,为生产一线服务。接下来还将进一步组织各领域专家对农民春耕生产进行‘一对一’精准指导。”湖南农业大学党委书记陈弘表示。

责编:陈舒仪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