励志!这群医学生把“教室”搬到了山上
时间:2020-03-03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通讯员 杜莹 王琼 记者 黄京

三湘都市报3月3日讯(通讯员 杜莹 王琼 记者 黄京) “只要能和同学们一起听老师讲课,再高的山我也能爬上去!”来自甘肃省庆阳市红土咀村的杜德国坚定地说。杜德国是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医学院康复1831班的一名大二学生,在校期间品学兼优,曾在2019年带领团队荣获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省赛金奖国赛银奖。


自从疫情期间学校开始网上授课之后,杜德国每天会走很远,去旁边的一个山上找“信号”学习。杜德国的家人每天同样也要走过这条漫长的路程给他送饭,即使这样,杜德国也常常呆在山上一天也不肯下来,因为那座大山,是他努力求学梦的寄放点。一次因为网络课程安排在晚上,又逢下雪,任课老师批准他请假不用上课,但他仍然坚持走路去山上的“课堂”,靠点火堆照明取暖,在凛冽的风雪中上完课程。在追逐梦想的路上,杜德国从未停歇脚步。

杜德国只是长沙民政职院医学院学子奋力求学的代表之一。2月24日起,学校积极推进网络课程教学,做到“停学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广大师生营造积极的学习环境,充分利用网络数字平台,以极大的热情投入到网路课程学习当中。在医学院,有一批学子,由于家地处偏远山区,网络信号微弱,学习条件很差是,他们把“教室”从室内搬到了室外,从山下移到了山上,在寒风中、在春雨里坚持上课,从未停止对知识的渴望,从未停止过对梦想的追寻。、



医学院护理1935班的马海么吾扎同学,来自彝族,家住四川省凉山州西昌市布拖县特木里镇则洛乡飞铺村。由于家里信号弱,她不得不在每次上网络课程都到户外寻找“网络信号”,有时一呆就是一整天。碰上下雨天,她只能蹲着将伞夹在双腿中间,腾出手来做笔记。她说:“即使天气再冷,刮风下雨也要撑着伞学习。”对于她来说,专注念书,努力拼搏,才是她在疫情期间最快乐的事。

像他们这么优秀的医学院的学子还有很多。一些学生因家处偏僻,信号不稳,经常要去户外寻找网络,往返于路途中求学;家在新疆的医学院学子们,早上8点上课时,当地还是漆黑的夜晚,家人都还在熟睡……尽管老师已经批准有困难的同学可以在上直播网课时请假,再找机会统一下载课件自学,但同学们仍然克服各种困难坚持上课,在网络课堂上与老师积极互动交流学习,他们坚信一分耕耘一分收获。

病毒隔离不了青年的梦想。不负韶华、只争朝夕,把“教室”搬到山上,这是有理想、有追求、有担当的大学生最美的样子!

责编:陈舒仪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