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战“疫”|逆行战“疫”,他带领技术骨干驰援雷神山
时间:2020-03-01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通讯员 肖明 刘志红 记者 刘镇东 黄京

三湘都市报3月1日讯(通讯员 肖明 刘志红 记者 刘镇东 黄京)随着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骤然响起,此刻已是2月3日凌晨1点,湖南环境生物职业技术学院2003级室内设计专业校友、千筑装饰有限公司董事长陈伟,在睡梦中被惊醒。来电的是有长期合作关系的中建五局。没容陈伟细想,电话那头就传来了中建五局工作人员焦急的声音:“陈总,有急事需要你的帮助。”“什么事?你慢慢说。”陈伟连忙回答。

临危受命,深夜调配人员支援雷神山

原来,中建五局接到上级指令,速派一批工程安装技术人员,赶到在建的武汉雷神山医院支援工程建设。陈伟很清楚现阶段武汉当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严重性,党中央、国务院决定在武汉新建“火神山”和“雷神山”两座北京“小汤山模式”专门医院。非常时期,非常速度。雷神山医院于1月25日开工,在全国各地的驰援下,仅几天时间,主体工程就基本完成。

中建五局工作人员告诉陈伟,现在急需水电工程安装技术人员进场作业。中建五局接到任务后,迅速调配,但仍然不能满足所需人员数量。“所以,现在只能请老朋友帮忙,希望你的公司能派出一些青年骨干技术人员驰援雷神山。”工作人员说出了深夜致电的目的,“3日早上8点,必须赶到长沙统一乘车出发。”

“行!”能够为武汉的疫情防控贡献绵薄之力,陈伟二话没说,立即答应。

结束通话,陈伟立马给公司工程部负责人打通了电话,拿到了衡阳市区和祁东县两家装饰公司的所有水电工程安装技术人员名单,并迅速通过电话和微信发布招募信息。十几分钟后,两家公司的15名青年骨干积极响应。凌晨1点30分,陈伟再次逐一拨打电话确认。确定7人的最终名单后,已是凌晨2点,冒着大雨,陈伟自行驾车经市区到县城把他们从家中逐个接出。凌晨4点,两个公司的7名青年骨干全部到齐,陈伟驾车,马不停蹄赶往长沙,当天下午就在雷神山投入施工。

“这是为祖国而战,我们全力以赴。”当记者问到此次参加雷神山建设工作感想时,陈伟说出了让他引以为豪的这么一句话。简短而力的句子,彰显80后的责任与担当,临危受命,作为企业领头人,是需要足够的勇气和胆识,承受巨大的风险和压力,毕竟是去疫区重镇,感染几率很高,需要对每一位员工的健康负责。

在武汉雷神山医院建设期间,陈伟带领的团队主要负责室内水电工程安装任务,为了全身心投入到工程建设当中,他们每天用绳子捆上几瓶水挂在脖子上,渴了就取下来喝;困了就裹紧衣服坐在路牙子上相互靠着眯一会,为的就是争分夺秒、全力以赴建设好雷神山医院。“时间就是生命!”陈伟非常清楚,这是一场与时间赛跑的比赛。2月8日,雷神山医院如期交付使用,首批医疗队员进驻,当天晚上8时许收治了首批患者。

2月23日陈伟团队在进行了14天观察隔离并通过了核酸检测后回到了家乡,英雄们终于安全凯旋,陈伟乐呵呵发短信报平安,心里的石头终于放下了。他低调地说:本来就是贡献一点绵薄之力。做点小事,是做企业都应该有的责任感。

他是老师们眼中的优秀校友

陈伟作为85后的行业精英,湖南环境生物职业技术学院的2003级室内设计专业的校友,他所做的不仅仅只是关键时刻,临危受命,敢于担当。自创业以来,在03级的班级群,作为衡阳装饰行业的领军人物,他和他所引领的团队——千筑国际装饰公司,也成为了该院室内设计专业实训基地和优秀校友汇集的大本营,03级蒋慧,05级龙峰、09级金城、12级陆鸿雁、15级贺凯彬等室内设计专业的毕业生,如今都一个个成了千筑集团的设计骨干,首席设计师或店长、高级设计师,千筑集团毫无疑问的成为了行业的标杆。

据陈伟的班主任刘志红回忆:陈伟同学的家庭条件并不是特别好,父母都是普通农民,上有姐姐,下有妹妹。当年的高考,因为生病,他一分之差与本科失之交臂,他本来是准备去复读重考,但是他考虑到家里的经济条件,还是放弃了。陈伟性格理性而稳重,在学校期间也是低调做人,认真学习,与老师同学友善。实习期间,扎实基础,吃苦耐劳,很快就脱颖而出,独当一面。“这次抗疫情行动,陈伟也是在第一时间告诉了我,我作为班主任,非常肯定他的责任和担当,也非常理解他面临的压力,一直担心他的安危,直到他安全返回衡阳我悬着的心才落下。”

“毕业后陈伟一直关心关注着母校室内设计专业的发展,积极投入室内专业教研室实训楼、实训室、专业教室的建设工作,无条件对室内设计专业的老师与学生提供参观学习、实训实习,专业竞赛奖励,就业创业等诸多实践机会。”陈伟当年所在学院院长许超介绍。

特别是2017年以来,随着陈伟公司的发展壮大,加强了与母校的合作,为母校室内设计专业的学生免费提供高规格专业实训场地——熟悉公司常规流程与操作规模,体验装饰材料、工艺、样板间升级设计,大大优化了专业实训课的品质,提升了校企研一体规模。此外,每逢母校学生实训,陈伟一定会提前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并安排各部门精英——专业设计师、工程师、预算师给学生们做现场专业介绍和指导;他自己也一定会到现场亲自为师弟师妹们讲课交流。

为了能让母校学生学习专业知识的劲头更足,2019年,陈伟在母校启动了助学行动,通过比赛的形式为母校的学生提供专业帮助和奖学金,让学生能学以致用,知行合一。有责任勇担当。为祖国奉献自己的力量,为母校争得荣光,正是这位85后湘环优秀校友的真实写照,老师们为之骄傲,母校为之自豪,师弟师妹们以之为榜样,砥砺前行,这就是中国力量。

责编:杨斯涵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