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战“疫”|岳阳职院:抗“疫”思政融入文化课教学
时间:2020-02-27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通讯员 胡迪辉 田犇 记者 刘镇东 黄京

三湘都市报2月27日讯(通讯员 胡迪辉 田犇 记者 刘镇东 黄京)“这课上得,一会儿让人泪流满面,一会儿让人心潮澎湃,热血沸腾,过瘾啊!”近日,岳阳职业技术学院公共基础课部陈钢老师的一堂《中国传统文化》课让学生们大为赞赏,成为该院名副其实的“网红”课。

这堂课以“中国传统文化的基本精神”为主要内容,将课程内容与思政精神相结合,利用一个个鲜活的案例,通过网络直播视频加讲述相结合的方式,紧紧围绕“弘扬中国精神,抗击新冠肺炎”这一主题,向同学们生动地讲述了疫情面前全国一盘棋、拧成一股绳,汇聚起了抗击疫情的强大合力,传递战“疫”正能量,进而阐述饱蘸深情的爱国精神、仁者爱人的人本精神、天人合一的和合精神、有容乃大的兼容精神、厚德载物的伦理精神、经世致用的务实精神。整堂课互动环节设计合理,学生积极互动参与,课堂效果好。课后学生们纷纷表示,《中国传统文化课》让人精神振奋,正能量爆棚。

该院副院长李永红对这堂课如此评价,“这门课文化的精神内涵诠释好,当下的抗疫故事讲得好,课堂的互动话题设计好,课程思政的理念融入好。”

据悉,近年来,岳阳职院积极推动“课程思政”在该院落地生根,引导全院教师强化思想理论教育和价值引领,促进专业知识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相结合,深入挖掘和运用各门课程蕴含的思想政治元素,并有机融入课程教学,确保一般课程中的思想教育与思想政治理论必修课程同向同行,形成合力,探索建立交叉融合协同育人新模式。

责编:杨斯涵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