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战“疫”丨抗疫当前,他们用行动诠释担当
时间:2020-02-27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通讯员 李文彬 记者 杨斯涵 黄京

三湘都市报通讯员 李文彬 记者 杨斯涵 黄京

担任志愿者分发防控宣传单、登记人员信息,用自己勤工俭学赚来的钱为被隔离人群购买蔬菜,冒着生命危险、奋不顾身参与疫情救治工作……疫情牵动人心,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湖南科技职业学院的学子在寒假期间主动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用实践行动书写新时代大学生的责任与担当。

请“战”到隔离一线工作

21岁的刘子柯是该校智能装备技术学院应用电子技术3171班学生,疫情发生后,他勇跃报名参加家乡株洲市茶陵县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他在申请书上写道:“我是一名大学生,又是一名预备党员,虽然去不了一线救援,但我愿意用自己的力量为家乡的防疫工作奉献一份光和热......”。当请求被批准后,他请“战”到隔离一线工作。

2月8日,刘子柯开始志愿服务工作。每天从早9点直到晚11点,他不是到辖区医学观察点配合医务人员开展医学检测、与确诊病人的密切接触者近距离接触,就是登记全县物资捐赠明细清单、统计好各隔离点领取分发物质的明细表,协助调配后勤保障物资领取等等。工作强度大、要求高,他却不惧风险,不辞艰辛,冲锋在前。

与他一起工作的茶陵县商粮局领导表示,刘子柯思想上进,胆大心细,工作很负责,又特别能吃苦耐劳,录入的被隔离人员身份信息做到了准确无误。

自掏腰包为被隔离群众购买蔬菜

抗“疫”期间,蔬菜无法销售,农户着急;没有蔬菜食用,居民着急,怎么办?该校人工智能学院嵌入式专业大三学生文拓便用自己勤工俭学攒下来的钱,购买滞销蔬菜捐送给居家隔离的居民。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文拓同学一直在想,自己能做点什么呢?当听说长沙汽车北站附近有农户蔬菜卖不出去,又想到被隔离的居民买菜不方便。文拓拿出自己勤工俭学挣来的3000元钱,和母亲一起去长沙汽车北站附近购买500斤蔬菜捐赠给长沙市天心区裕南街街道杏花园社区,并用小袋装好送到被隔离居民的家里。文拓觉得,虽然钱不多,但是能用自己勤工俭学的钱,帮助到需要帮助的人,还是特别开心。

一封感谢信背后的故事

“湖南科技职业学院谢念念、孟格格等26名同学勇敢面对疫情,一直留守所在门店工作。……这种英勇无畏、果断担当优秀品德值得老百姓全体员工学习与尊敬,同时也彰显贵校作为医药行业教育者在‘至诚至公、精业乐业’指导中的思想品德,行为引导的成功。”

2月20日,湖南科技职业学院收到了一封来自老百姓大药房连锁股份有限公司的来信,原来是该校药学院26名学生放弃春节休息时间,坚守工作岗位,保证门店的正常运营,老百姓大药房对他们表示感谢,并授予“优秀实习生”的荣誉称号,给予就业优先录用资格。

其实,在疫情面前,该校像他们一样的学生还有很多:该校艺术设计学院的学生用所学的专业,把预防疫情的科普知识创作成漫画发给当地的居(村)民,通俗易懂、有趣的漫画引导大家认识、理解和科学预防新冠肺炎;软件学院、商学院、人文与音乐学院,继续教育学院等二级学院的部分学生,“宅”在家里,人宅心不宅,他们开动巧思,通过制作微视频、写打油诗、作词谱曲等形式劝导家人与身边的人不要聚会、串门,向他们宣传防疫知识,以积极行动共同抗疫,宅出了新花样。

该校党委书记李三福、校长戚人杰认为,疫情面前,科院学子用行动坚定着信念,用无畏书写着无悔,用真情撰写着人生,用不同的方式贡献着自己的力量,主动开启了一堂别开生面的“社会实践课”,书写着科院学子的责任与担当。

责编:杨斯涵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