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是堂生动的思政课,讲好有“套路”
时间:2020-02-25 作者:黄京

三湘都市报2月25日讯(通讯员 黄乐佳 记者 黄京)疫情之下,思政课也搬到了网上教学,怎么才能讲得既有趣又有料?近日,湖南生物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思政课教学部全体教师精诚合作,多措并举,把一个个抗“疫”好故事搬上课堂。

延迟开学不停教,思政教师秒变当红“主播”

自疫情开始以来,思政课部结合实际制定了《2020年春季推迟开学教学组织实施方案》,积极组织开展线上教学准备工作。在前期开展信息化教学的良好基础上,课部通过召开网络视频会议、组织教师参加职教云应用直播课的系列培训等,让教师熟练掌握职教云线上课程教学设计和运行方式,建立了以班级QQ群作为网络拥堵的应急教学预案。

2月17日开始,老师们按课表准时开展线上教学活动。大家通过QQ群、智慧职教、超星学习通等方式各显身手,签到打卡,视频直播教学,播放录课,线上答疑,作业批改……线上教学手段多样,内容丰富。同时课部教师进行线上反馈和交流教学中的问题和经验,将当前疫情和授课内容作了有机结合,坚定学生战胜疫情的信心,充分发挥了思政课程主渠道育人作用。

因为准备充分,思政课成为学生们喜欢的课程。会计19351班彭雅慧说:“概论第一节课,跟随老师进入课堂,课题新颖,课堂活跃,老师讲课很用心,善于抓住重点,这节课使我对《概论》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讲好“抗疫”好故事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有的只不过是有人在替我们负重前行。”在《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实践课堂上,会计19352班刘兴南同学分享了关于抗“疫”的所思所想。他说:“在这场严峻斗争中,党中央高度重视,迅速作出部署,全面加强对疫情防控的集中统一领导。党员干部、医务工作者、人民解放军冲锋在前、顽强拼搏,义无反顾、日夜奋战;公安民警、疾控工作人员、社区工作人员等坚守岗位、日夜值守;人民群众众志成城、守望相助,展现了坚忍不拔的顽强斗志;新闻工作者不畏艰险、深入一线;广大志愿者等真诚奉献、不辞辛劳,为疫情防控作出了重大贡献。”

思政部主任黄芳表示,如何结合当前生活,用鲜活的事例讲好思政课,教育引导学生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全校思政教师下足了功夫。

据悉,2月以来,思政部向全体学生在《形势与政策》课中开设专题进行讲授,宣传在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上下齐心协力抗击疫情的重大举措、感人事迹、生动故事;在《概论》课中设置实践环节,开展头脑风暴,让学生撰写心得体会,录制“致敬英雄”相关小视频等方式进行课堂分享;指导青年研习社学生开展丰富多彩的实践,同学们积极制作了“青春战役”海报,积极撰写了“致敬一线逆行者”、“疫情中让我感动的瞬间”等文章,踊跃参与省直青年“战疫情,天天练”征集和潇湘家书征集活动。

多部门协调联动,为学生提供贴心服务

课堂之外,学院党委召开党委扩大会议,就防疫抗疫工作进行紧密部署,并号召学院各有关部门协调联动,主动做好服务学生各项工作。思政部及所辖各教研室积极响应党委号召,联合学生工作部、团委、就业处、创业学院等部门做好服务,联合“战疫”。

思政部素质教研室和学工部心理健康中心联合,向全院师生发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馨心”提示,通过线上心理援助服务,及时帮助在抗疫期间存在抑郁,焦虑和恐慌情绪的学生恢复心理平衡,以积极健康的心态应对当前疫情形势。同时配合学院线上教学工作开展的实际,帮助在学习、生活等其它方面有潜在心理困扰的学生进行心理调适,适应当前延期开学的学习生活。对于疫情心理危机的学生,提供及时干预和应对处置。思政部就业创业教研室积极与就业处、创业学院协调沟通,结合当前所授课程《就业指导》《创业基础》课程,向同学们提供在线就业指导和创业指导培训。

责编:陈香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