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商务职院:校园防疫一线,一群党员挺身而出
时间:2020-02-23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通讯员 杨路平 记者 黄京

三湘都市报通讯员 杨路平 记者 黄京

在湖南商务职院防“疫”一线,有这么一群人,他们是父亲、母亲,是丈夫、妻子,是儿子、女儿,更是坚守岗位、忠于使命、默默挺身而出的“硬核”党员。他们用脚步丈量校园,以行动守护校园平安,让党旗高高飘扬在抗疫一线。

“不漏一人、不漏一辆车”

农历新年的第三天,湖南商务职院保卫处处长周旭的假期因为一个紧急通知提前结束,他急忙从外地赶回学校,从此扎根学校防疫一线。为全面应对这场始料未及的“战疫”,合理调配人力、物力,周旭在全面摸排基本情况后,对标上级部署要求,周密制定了防控疫情工作方案,当即对校园实行封闭管理,对每一个角落开展地毯式巡查。“每一个进出校园的人员必须测体温并登记,每一辆进出校园的车辆必须核实并凭证出入,必须无折扣的守好校园第一道关卡”周旭说道。

针对住校教师,周旭逐一上户排查,耐心细致地指导、督促有湖北往返史和密切接触史的人员居家隔离观察,并为他们购买运送生活物资;在全校10000多名学生和670多名教职工中,周旭严格落实“日报告”制度,及时将疫情防控排查情况汇总、审核并上报,在日复一日的工作中,周旭凭借着对师生、对教育的无限忠诚和满腔热情,得到领导和同事的一致称赞。

“学校安好、我便安心”

提前返岗的还有湖南商务职院党政办副主任李琦,一个个电话,一字字记录,一句句劝告......李琦包中常备两个移动电源,24小时不断电,随时待令是她的工作常态。

在这场全民“战疫”中,李琦不仅要及时传达上级指示精神,督促各部门排查落实防护举措,每天还要一个个电话通知、问询,及时排查和上报全校师生情况,对有疫区出入史和接触史的163名师生及时追踪健康状况,逐一上户宣传防疫知识。李琦常说“学校安好,我便安心。比起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的英雄们和那些义无反顾的逆行天使们,我的付出不算什么。坚守岗位,每天做到防控到位、排查到位,尽我的一切力量,最大限度阻止疫情进入校园。”

“手机打到没电,声音说到嘶哑,学生上线我便满血复活”

“线上教学设备都到位了吗?课件不能照搬,要做适宜网络教学的修改......”如果说医院是抗击疫情的“第一战场”,对于今年延期开学的广大师生而言,教务处可谓成了“第二战场”。为减少疫情对学生学业的影响,湖南商务职院教务处副处长李娜“疫”不容辞,立即投入战斗,第一时间制订学院疫情防控期间教学组织工作方案及各专业教学实施方案,并启动线上选修课,要求各二级学院(部)尽快制定开学前教学工作方案,有教学任务的教师提前建好线上资源,为开设线上课程做好充分准备。

为保障防疫期间教学实施方案切实可行并落到实处,李娜常常在电脑前一坐就是一天,直至深夜。李娜告诉记者:“每天要通过电话、微信、网络视频会议等多渠道与各教学部门、职能部门进行沟通与交流,手机经常打到没电,声音说到嘶哑,一天下来一口水都没喝变成了常态,但是只要学生上线,学生需要我,我就可以满血复活”。

相约网络,“疫”往无前

召开团队例会、完善教学资源、修改网络教案、创建线上交流平台、商讨教学进度......2月14日是西方情人节,湖南商务职院电子商务学院教师袁鑫,带领课程教学团队,与18级电子商务与移动商务专业共340名同学们相约“空中课堂”,共同度过了一个特殊的情人节。

“老师,今天发型不错哦”、“老师,我们什么时候可以返校?”......在教师变身主播的这两个小时中,袁鑫敲击键盘的双手从未停止忙碌,一方面接受着网络课堂转型的考验,一方面也享受着与学生互动的乐趣。整个春节假期,袁鑫与她的教学团队都在网上“扎堆”研究教学课表、制作在线课程资源,解决线上教学的各种问题。在刚刚结束的《电子商务网页设计与制作》上,同学互动讨论达千余条,点赞超300条,7个班级任务点完成量超90%,课堂签到率达98%。

袁鑫由衷感叹:“教书是一门良心活,只要有心,即使隔着千山万水,同学们也一定能够感受到老师的温度与知识的魅力。”

责编:薛琳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