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00学子给“主播”们打分,“感谢”这个词说得最多
时间:2020-02-22 来源:三湘都市报

三湘都市报2月22日讯(记者 黄京 通讯员 李娟)课堂搬到线上,为了吸引学生关注的目光,不少高校老师变身“主播”,纷纷拿出“十八般武艺”来提高教学质量。线上教学一周了,“主播”们表现到底好不好?昨晚,湖南水利水电职业技术学院组织了一场不记名的在线问卷调研,共收到了5000多名学子传来的心声。

据介绍,2月17日,湖南水利水电职院准时线上“开学”,全校师生共同开展了137门课程的线上教学。问卷调研结果显示,78.17%的同学是通过手机完成线上学习;喜欢用的学习工具首先是超星学习通、智慧树、大学慕课等专门的在线学习业平台,其次是腾讯会议等软件;每天投入学习的时间大概是6个小时以内;遇到的最大的困难是网络、平台卡顿,占38.83%;因此,70.27%的同学比较喜欢的线上授课方式是录播好,可以看回放,网络畅通的时候随时完成;93.13%的同学说他们能够根据各门课程教师的计划,合理安排自己的学习活动,86.89%的同学表示能够认真听课。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该校绝大部分老师是首次在线上和同学们上课,但“主播”们的表现还是可圈可点。在对一周的停课不停学活动的整体评价中,“感谢老师,老师辛苦了”这个词条被同学们说了1201次。有同学留言说:“在这个特殊时期,被老师们的敬业精神感动了。”该校副校长李付亮介绍,为了让课堂有质量,学校要求每个任课老师都提前备课,找寻最优的教学解决方案,同时做好了网络不通应对预案,发布开课通知准时准点上线。“有效互动也非常重要。所有老师对同学们的问题要及时回复,课后也要认真耐心地答疑。”另外,借助网络平台,辅导员老师会每天提醒他们准时上课,完成作业,了解大家的身体状况,并进行心理辅导。班干部、学习委员也挑起了线上教学的沟通“大梁”,同学之间互相提醒,积极完成课后学习任务,班级的团结性也得到了提高。

调研结果还显示,对后续的线上教学,同学们比较一致的建议是:“直播的视频要能够回放,作业的时限要延长一些。”另外,该校也通过超星学习通实时课堂监控系统,对本周同学的学习整体情况进行了数据抓取。统计结果表明,大家的学习的参与度达86.09%,学习任务的完成度达92.25%。李付亮表示:“大家的反馈意见已收到,整改方案已经拿出,老师们也在调整,相信后续在线学习体验会越来越好。”


责编:吴岱霞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