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德安乡一男子借着疫情玩“空手套白狼” 被刑拘
时间:2020-02-20 来源:三湘都市报

三湘都市报2月20日讯(记者 王智芳 通讯员 刘贤安) 昨天,常德安乡县公安局办案民警将在防疫期间疯狂实施诈骗的犯罪嫌疑人蹇某抓获归案。经过市、县两级医院新冠肺炎核检测和身体体检,目前被安乡警方刑事拘留。

2月15日,受害人张谦(化名)向安乡县公安局深柳派出所报警,称自己在网上订购的三万余元用于防疫的医用口罩,约定三天到货,一周过去了,不见货到,卖口罩的人也联系不上。

经核实,受害人发现对方通过微信发给自己的快递单也是虚构的。张谦发现上当,立即向警方报案。

安乡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公安局长罗立杰指派深柳派出所所长谭建辉组织力量迅速破案,严厉打击抗疫期间的违法犯罪行为。随后,正在一线参与防疫的深柳派出所刑侦中队中队长刘建参与调查。经过三天三夜艰苦奋战,于2月18日下午3时许,将从常德市返回安乡县大京港镇途中的犯罪嫌疑人蹇某抓获归案。

据查,蹇某2016年因诈骗罪,被安乡县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2年零10个月,刚出狱不到2个月又开始实施诈骗。

据犯罪嫌疑人蹇某交代,他发现新冠肺炎导致口罩十分紧张,便打起了歪主意。在自己微信上大肆兜售医用口罩,还像模像样地附上各种各样的口罩图案。很快受害人张谦通过微信朋友圈,找到他买口罩,一番讨价还价后,通过微信转帐的方式订购口罩三十余单,约定三天之内到货。通过微信转账,犯罪嫌疑人蹇某轻松骗取了张某现金3万余元。眼看交货时间越来越临近,买家却始终不见口罩到手,于是催促蹇某。

本无货源的蹇某计上心来,前往快递公司打印快递单,然后将货单号拍照发给受害人张谦。张谦这才深信不疑,可一周时间都过去了,还不见货到,他才报了案。

警方调查发现,案发后,蹇某不仅不收手,为了抓住有利时机,他又想到了“新点子”。他重新弄了一个微信号,在微信朋友圈上发布开二手车店。由于他发布的二手车“物美价廉”,引起了不少人关注。

而他,则以看车先交定金,所谓“诚信”为理由,再次实施诈骗。2月18日上午,他从前来购车的彭某斌等人手中篇得押金共计6300元。

2月18日下午,深柳派出所办案民警刘健、刘进在该县局刑事侦查大队支持下,最终在安乡县大京港镇广场附近,将从常德返回安乡的蹇某抓获归案。当时,他把所骗的3万多元现金已经挥霍一空。

2月19日,经过市县二级人民医院肺炎核检测酸和体检,犯罪嫌疑人蹇摸已被安乡警方刑事拘留,并安全入所。目前,此案还在进一步侦办中。


责编:吴岱霞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