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有道!就业有方!帮毕业生找工作,湖南工业职院选择这些“打开方式”
时间:2020-02-19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黄京

三湘都市报2月19日讯(通讯员 张晨莲李单 记者 黄京) 足不出户参加线上招聘、在线提交材料办理相关业务、每天线上打卡身体状况……三湘都市报记者今日获悉,疫情防控期间,湖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确保抗疫与就业服务工作两不误,充分利用线上、电话等渠道,多管齐下保障毕业生就业工作的开展。

学生在云就业平台查看信息

“电话+线上”值班  学校老师离校不离岗

“当前,正处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的关键时期,为保障各用人单位招聘代表和学校师生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坚决防止疫情蔓延,我校对近期校园招聘进行相应调整,以下情况请您知悉……” 2月份,湖南工业职院分别给毕业生与用人单位发放了通知,对疫情防控期间该校就业工作的开展,进行了详细的介绍与说明。

疫情防控期间,该校就业工作人员离校不离岗,采取“线上+电话”值班的形式,充分利用互联网平台开展招聘活动,通过“云就业平台”、电话、邮箱、微信、QQ等多种途径,及时为毕业生与用人单位提供政策咨询、手续办理等方面资讯服务和帮助,保障该校就业工作的顺利开展。

“毕业生如需办理相关手续时,既可参考通知文件上的流程指引,也可以通过线上、电话等形式来咨询学校就业工作人员。” 湖南工业职院招就处处长孟正文介绍道,“目前可以在线办理改派报到证等相关业务,暂停就业推荐表、协议书盖章等线下就业手续办理,建议毕业生主动与用人单位取得联系,延后办理相关手续。” 学生在云就业平台查看信息

利用 “云就业平台”  足不出户参与线上招聘

疫情防控期间,该校将线下招聘改为线上招聘,充分利用“云就业平台”开展线上精准招聘、网络双选活动。毕业生登陆学校“就业网平台”,可以发布求职简历,参与在线面试、网络双选;通过“就业平台”微信服务号的“精准订阅”功能定制岗位信息,可以及时获取精准招聘信息;家在外地的毕业生还可实时发送“地理位置”到“云就业平台”微信服务号,获得异地“周边地区”就业岗位推荐服务。

“通过‘云就业平台’,我可以了解到招聘信息,看到合适的岗位,就投递自己的简历。”该校机制2017-5班的学生魏厚望说道,“我还在‘云就业平台’上填写了个人的岗位需求,即便在家也可以在第一时间获得相关的岗位招聘信息,很实用也很方便。”该校家在河北石家庄检测2017-1班学生黑丹微表示,“这种‘云’招聘方式,很方便,很便捷。”

目前,湖南工业职院就线上招聘已与多家单位进行了沟通,近20家单位陆续在“云就业平台”发布了招聘信息。该校招就处喻品风老师介绍道,“我们每天都会审核企业的招聘信息,尽量在第一时间里将招聘内容发布出去。”

加强毕业生就业指导  帮助学生树立良好心态

“年前没有找到中意的工作,现在已经2月份了,内心焦急,接下来会有哪些企业开展招聘呢?”“多家单位进行招聘,哪家单位比较适合自己呢?对公司基本信息的了解有哪些渠道?”“网上投递了几份简历,想了解线上面试与线下面试的有哪些区别,线上面试应该注意哪些方面?”……

针对毕业生久居在家产生的一些紧张焦虑心理,学校多种方法并举,加强对毕业生的就业指导,帮助毕业生以积极健康的心态、良好的自信心面对即将进入的就业市场。

“对于咨询面试技巧等问题的毕业生,我们会进行技巧解答并给予恰当的建议;对于咨询如何找到实习单位的毕业生,我们会开展形势分析,并联系相关单位对其进行实习推荐。” 湖南工业职院机械与工程学院负责就业的老师朱玟成说:“对于担心疫情影响意向工作的毕业生,我们对其进行心理疏导,并与相关单位进行积极沟通。”

“由于年前有事耽搁未能联系好实习单位,寒假期间,我们通过电话、微信多次向老师咨询相关实习单位的事宜。老师很耐心地指导了我们,还为我们联系了相关单位进行实习推荐。”该校机制2017-1班学生钱其林表示,“老师的指导与帮助,让我们感到很温暖。”

沟通延迟上岗时间  保障学生人身安全

疫情防控期间,湖南工业职院还对已经与用人单位达成就业意向暂未参加顶岗实习的、已经在用人单位参加顶岗实习但休假在家的、目前仍在用人单位参加顶岗实习的毕业生进行了摸底统计,全方位了解每一位毕业生的实习时间、实习单位、身体状况等相关内容,及时掌握实习学生动态。

该校通过“线上+电话”形式,向毕业生全方位传授抗疫知识,并建议相关用人单位根据疫情防控形势推迟上岗时间。“我们要求毕业生与实习单位沟通,推迟上岗;同时,老师们也积极地与相关合作单位沟通,建议根据实际情况延迟毕业生上岗时间。”朱玟成介绍,“经过沟通,大多数单位都表示赞同学校的提议,延迟毕业生的上岗时间。”该校机制2017-6班学生谢书鹏之前收到的实习通知,是要求他2月9日

到中联重科实习,在学校与单位沟通后,企业延迟了他的上岗时间,他表示,“十分感谢学校的‘贴心服务’,我可以安心地在家抗疫了。”

“本次疫情对企业复工造成了一定的影响,尤其是对劳动密集行业。社会成员需在相关部门的指引下陆续上岗、返岗、择业。”蓝思科技总部人事高级经理余中波说道,“我们积极响应了学校的号召,根据实际情况延迟学生的上岗时间,这能够助力社会更好地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在一定程度上保障了学生的人身安全。”

责编:陈香云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