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转“疫”丨暖心!长理海外孔子学院情牵中华
时间:2020-02-15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杨斯涵 黄京

三湘都市报2月15日讯(通讯员 吴迪龙 杨力铮 记者 杨斯涵 黄京)2020年新春,一场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将全世界的目光都聚集到了中国。打开手机,不断滚动播出的消息、不停增长的数据、亲人们的安危时刻牵动着每位海外中国人的心。当举国上下与时间赛跑、同病魔较量的时候,长沙理工大学海外孔子学院师生的支援和美好祝福正从四面八方赶来。

迅速驰援,“我们义不容辞”

几年前的埃博拉疫情,中国第一时间大力援助,让利比里亚人感恩不已,这一次,换做他们,始终和中国站在一起。利比里亚大学及各教学点负责人经常通过电话、邮件等形式传递着关心和温暖。利比里亚大学孔子学院救世军理工学院院长艾马尼博士每天给孔院老师打电话,表示关心的同时还不忘叮嘱孔院教师们做好自身防护。利比里亚大学孔院学生非常关心中方教师家人们的情况,“家人在哪儿?是否安全?防疫形势如何?”这些是每天见面的第一个话题。负责发展规划的利比里亚大学副校长吉贝教授表示,“中国政府采取的迅速、有力措施,让我们对中国人民的能力和智慧充满信心。我们始终和中国站在一起。”

此外,利比里亚救世军理工学院的师生,王国小学的学生都纷纷录制视频,用一声声“加油”传递着力量和祝福。

“叮咚!”2月14日7点35分,长沙理工大学国际交流处处长吴迪龙收到了一条短信提醒:您的包裹在广州海关完成清关,已到达长沙,敬请查收。吴迪龙长长地叹了一口气,这是最快最好的消息了,这批防疫物资是由马来西亚沙巴大学孔子学院捐赠的。而早在2月2日上午,黑山大学孔子学院就筹集了两批口罩发往国内,目前还在运输中。

(沙巴大学孔子学院募集防控物质声援中国)

马来西亚沙巴大学孔子学院是长沙理工大学合建、2019年挂牌成立的。在疫情发布后的第一时间,沙大孔院就采取了应急措施,并积极开展疫情防控物资筹集事宜,向沙巴华人社会和当地民众发起募捐,与国人共克时艰。截至目前,沙大孔院已经向社会爱心人士募集到5000多只口罩及一批医用手套,正分批次运往中国国内,驰援疫情。“在校园内举行的募捐活动,将持续到2月底。”马来西亚沙巴大学校长拿督陶菲克·叶永兴教授说,他们要用实际行动声援中国。

与此同时,得知国内医疗物资紧缺,黑山大学孔子学院立即发动外方院长、孔院学生和朋友在黑山各地购买口罩。

“跑了多少城市?”“不认识路怎么办?”“人手不够怎么办?”8个教学点所在的8个城市,孔院的学生开车带着老师一家店一家店地去找,还有当地的朋友都在帮助他们收集口罩。中方院长罗春霞说,黑山大学孔院师生展开了地毯式搜索购买口罩。在首都波德戈里察,至少跑了30家医院和药店;连续一周的时间里,总共跑了超过80家药店和医院。

(黑山大学孔子学院为国内募集的医疗物质)

第一批2000只口罩、第二批4000多只口罩,正跨越千山万水飞往国内。随着全球口罩供应紧张,在购买口罩的过程当中,黑山当地的口罩价格也在不断上涨。外方院长帮忙联系厂商,又订购了第三批口罩,目前还在加紧生产中,一周内将完成发货。

“身虽远,心犹在,驰援疫情我们义不容辞”,外派教师张雪梅老师坚定地说。据悉,为了给中国加油,黑山大学孔子学院的学生还拍摄了暖心视频,并表示“病毒不可怕,一定战胜它。中国加油!我们一起!”

坚定信心 “我们始终和中国站在一起”

疫情爆发后,国际社会上也有了一些不和谐的声音。收到来自黑山各界关心问候的同时,黑山大学孔院老师也一直在辟谣和传递真实信息。从驻黑大使馆的大使到公派老师、志愿者,都时刻关注国内官方媒体信息、国家的政策行动,向当地民众积极传递正确信息。

(救世军理工学院师生为中国加油)

(王国小学学生为武汉加油)

责编:陈舒仪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