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战“疫”|社区基层医生:放弃春节回家团圆,不分昼夜默默值守
时间:2020-01-27 来源:三湘都市报

三湘都市报1月27日讯(记者石芳宇  通讯员 欧阳梅 周羽洋)  “作为社区卫生室的医护人员,在困难时期,我有义务为居民传授知识、做好服务。”长沙市开福区秀峰街道竹隐社区卫生室医生文石山说。 自1月24日(除夕)赶回长沙后,他一直和社区工作人员奋战在一线。

文石山今年42岁,是株洲市渌口区朱亭镇人,从2005年至今一直在竹隐社区从事基层医疗工作,2018年荣获“开福基层好医生”。家中有70岁的父母和两个女儿,从事基层医疗工作的他,一年与家人团聚也是寥寥无几。1月23日下午5点,他脱下白大褂,到社区拜别,兴奋地回株洲老家与父母、孩子过团圆年。第二天上午,接到临时加班通知后,还没来得及吃团年饭的他就匆忙赶回长沙。

自24日回长沙后,他一直与社区工作人员入户排查,对湖北回长的人员逐一上门做检查、服务,并传授工作人员、居民防护措施及自我观察和检测的方法。每天除了下户,他都在卫生室值守,甚至把家都搬到了卫生室。当别人问他会不会担心家人时,他说,“我作为社区卫生室的医护人员,在困难时期有义务为居民传授知识、做好服务。对于家人,我平时都灌输了知识,不会太担心。希望疫情赶快得到控制。”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自1月22日启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以来,秀峰街道积极响应。

宿龙桥社区今年61岁的老书记王国均一直站在疫情防控的最前线,与医护人员上门对登记人员进行体温测量和情况了解。在秀峰街道商会倡议下,辖区企业纷纷行动,积极响应,主动为基层一线工作人员捐赠相关医疗物资。湖南海特医疗器械有限公司第一时间捐赠医疗物资皮肤消毒液5箱共计600瓶,并正努力协调各方积极备货,尽最大努力调配物资,保障后续物资供应到位。

秀峰街道辖区8个社区(村)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成立了由干部职工、党小组长、党员骨干、楼栋长、物业公司组成的抗击疫情志愿者队伍。截止目前,队伍全面走访排查居民家庭12790家,酒店、超市、商场等人员密集场所35家,劝阻关停麻将馆、KTV等公共场所97家,排查检测相关人员274人,发放《致居民群众的一封信》等各类宣传资料近12000份。同时,志愿者们配合社区医生对无症状可隔离的湖北籍市民体温及身体状况24小时动态监测。


责编:吴岱霞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