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进行时|“暖冬行动”暖人心,青年志愿者温暖游子回家路
时间:2020-01-18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刘镇东 黄京

三湘都市报1月18日讯(记者 刘镇东 黄京)路线指引、咨询服务……2020年春运大幕早已拉开,有这么一群青年志愿者的身影坚守在春运一线,温暖了旅客的回家路。1月17日,“爱故乡·回家乡·兴吾乡”2020年湖南省青年志愿者服务春运“暖冬行动”主题活动在长沙火车南站举行,团省委副书记夏彬华出席,“暖冬行动”志愿者、返乡创业青年、新兴青年群体代表和“潇湘家书”活动代表等100余人参加。

“一遍遍耐心的指引方向、帮助有需要的人拎包扛行李、聆听来自不同地区的方言……在近8个小时的志愿服务过程中,尽管有寒风吹过,双手双脚也早已疲惫,但每一句谢谢、每一个由衷的微笑都是我们点燃激情与热情的最好动力。”“暖冬行动”志愿者代表说,参加志愿活动就像赠人玫瑰般,赠出去的是一个善举、一个小举动,这能给需要帮助的人带一份温暖,虽然辛苦,但是值得。

活动现场,来往的旅客们纷纷拿起笔,现场书写家书,表达对在家亲人的温情;“潇湘家书”活动代表现场朗读家书、返乡创业青年代表发起“爱故乡志愿服务,回家乡可做的十件事”的倡议,倡导返乡青年回乡期间积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探索返乡创业就业,助力乡村振兴。优秀新兴青年艺术家代表们现场写“福”、送“福”,为春运增添了浓浓暖意。

参会领导还为志愿者代表授旗并送上慰问品,希望大家把参与激情转化为高水平的专业服务,培养百折不挠的意志、顽强拼搏的精神、宽广包容的胸怀、乐观向上的心态感染我们所服务的回乡人群。活动结束后,参会领导前往“暖冬行动”志愿者服务站台慰问一线志愿者,翻阅台账、询问志愿服务开展情况,并送上新年祝福。

今年,湖南省进一步创新“暖冬行动”服务形式,团湖南省委按照全省春运工作“安全、畅通、有序、温馨”的总体要求和省文明办统一部署,结合“四季红·雷锋家乡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面向贫困群众、留守儿童、在外务工求学游子群体,组织开展“潇湘家书”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1月10日春运工作启动以来,湖南“暖冬行动”以丰富多彩的形式在三湘大地火热进行。10号当日,团长沙市委组织发动全市2000多名志愿者在全市重点交通场所开展引导咨询、秩序维护和应急救援等志愿服务;湘潭各县市区启动“暖冬行动”,一批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出现在湘乡市火车站、韶山市高速服务区、雨湖区长途汽车站等重要交通场所;岳阳市青年志愿者热情服务旅客,当天共送出福字、对联400余副,让旅客出行更舒适畅通的同时,倍感温暖;此外,益阳、常德、永州、怀化、郴州、张家界等十四个市州,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民航湖南监管局、机场集团等高校、企业也纷纷投入志愿服务活动。

责编:陈舒仪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