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建议|肖冬红代表:支持农产品商品化转化,让“邵阳红”真正红起来
时间:2020-01-18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李成辉

三湘都市报记者 李成辉

农产品“卖难”现象该如何破解?今年两会,省人大代表肖冬红带来了《关于加大“邵阳红”优质农产品商品化后续处理支持力度》的建议。

农产品的商品化必须经过商品化处理或加工来实现。以邵阳为例,邵阳是农业大市,农产品种类多样,品质优良。2018年以来,当地打造“邵阳红”优质农产品公共品牌,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但肖冬红经过长时间调研发现,与先进地区相比,农产品的商品化转化率不高、特色产品规模小、同质化现象严重、产业效益较低等仍然是当地农业的主流现象。

“优质农产品商品转化率低的一个原因在于特色产业不突出。”肖冬红说,一县一特抓了多年,因为没能正确处理好“一县一特”与“一乡一品”的关系,有些县特色产品没发展,反而把一些传统小宗优势产业弄没了,结果是既没“特” 起来,又把“品” 丢了。

产业规模小也是一个制约因素。肖冬红介绍,从邵阳当地情况来看,目前真正能说上有规模的就只有“崀山脐橙” 了,其它的都没有做到应有的那么大,雪峰蜜桔如此、无籽西瓜如此、邵阳茶叶更是如此,一些邵阳特色明显的产业都还是小规模,市场份额与名气严重不符。

商品转化设备落后、商品转化技术不高、农产品营销体系滞后以及商标多而不响等情况也制约了优质农产品的商品转化率。

肖冬红建议有关部门采取切实措施,支持农产品商品化转化,带动农业高质量发展,培育脱贫致富新动能。此外,充分用好、用活国家支农的各项政策和涉农方面的专项资金,对“一县一特”外的“邵阳红”争创名牌的龙头企业和在其带动之下的产业链条给予支持,通过资金的扶持,把产业链条中领军的种植基地乃至一些重点种植大户、示范大户做实,使其形成一定的规模,比如洞口县“一县一特”在柑橘之外也重点支持茶叶。

责编:陈舒仪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