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院老党员进社区给未成年人普法
时间:2020-01-16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通讯员 毛卓前

三湘都市报1月16日讯(通讯员 毛卓前)1月15日,长沙市芙蓉区马王堆街道滩头坪社区结合“快乐寒假”未成年人社会实践要求,联合湖南省人民检察院退休党支部老党员进社区开展“讲道德,讲规矩,守法律”未成年人法律知识讲座。

本次讲座的主讲人是省人民检察院原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现任省检察院机关退休支部书记、退休老党员周世雄。他通过现实案例生动形象地将法律和校园生活联系到了一起,讲解了一系列和青少年犯罪及处罚相关的法律知识,并现场与孩子们展开互动。

“周伯伯,我听说青少年违法犯罪不会被处罚对吗?”现场,面对孩子们问题,周世雄用简洁易懂的话语进行了回答:“当然会被处罚——首先你就会挨骂。”随后,他解释道:“为什么长辈会骂你呢?因为长辈作为你(无民事行为能力人)的监护人,是要替你负法律责任的……”

周世雄向孩子们强调,培养法律意识要从小事做起,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同时,他还向在场的大人们呼吁,家长和老师也要积极引导,培养孩子辨别是非的能力。

责编:薛琳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