润物无声,这个学校将“课程思政”浸润到每个细节
时间:2020-01-01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通讯员 刘赛 郭瑶 记者 杨斯涵 黄京

三湘都市报1月1日讯(通讯员 刘赛 郭瑶 记者 杨斯涵 黄京)近日,首届湖南省职业院校思想政治教育教学能力比赛在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举行。来自全省127所学校的693位中高职教师参加了决赛。湖南现代物流职业技术学院物流管理学院曾恋之老师、罗杏玲老师团队的《快递实务》以一颗标新立异的课程思政融合树在激烈的比赛中脱颖而出,荣获高职“课程思政”说课赛项一等奖。

(省教育厅职成处处长余伟良颁奖)

(一等奖获奖者合影)

决赛现场,曾恋之老师团队根据《快递实务》专业与课程特点,明确课程思政目标,以助力解决教学重难点为目标,贴近学生学习生活为原则,挖掘课程蕴含的思政(德育)元素,形成课程思政融合树;以思政资源库为点,“道、观、责”为线,通过含思政导向的“可视化”评价,把价值引领及思维培养贯穿于整个教学过程中,形成高效课程思政面。在具体教学实施中,以学生为主体,活用“快人快语”,让快递人成为课堂的协助者,让学生成为传统快板的演绎者,打造“探企业-入岗位-破重难-升使命-立责任”五步教学法,形成既提升学生学习能力,又体现德育性的生动课堂。

(曾恋之老师、罗杏玲老师合影)

记者了解到,该校把“课程思政”作为学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基础性和全面性工作,作为完善“三全育人”机制体制的重要抓手,制定“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实施方案,以全覆盖、有效性和以学生为中心为原则,每个二级学院都配有专任思政课教师,与专业课教师集体备课共同研讨挖掘各门课程的思政元素并巧妙设计融入于课堂教学实施中,实现思政元素在课堂教学中“如春在花”、“如盐化水”的妙用。同时,开展课程思政教学比赛、“三效课堂”评定,注重典型示范和榜样塑造,以先进带普遍、以局部带全域,引导全校所有专兼职教师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将做人做事的基本道理、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把实现民族复兴的理想和责任融入各类课程教学之中,推进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协同前行、相得益彰,坚持在改进中加强,提升思想政治教育亲和力和针对性,满足各类专业学生成长发展需求和期待。

责编:薛琳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