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三力”过“三关”,这个学院为青年教师发展赋能
时间:2019-12-30 来源:三湘都市报


三湘都市报12月30日讯(通讯员  尹健 记者 杨斯涵 黄京)直面青年骨干教师素质提升难题,大力提升青年骨干教师育人能力。2019年9月以来,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党委在省委第十三巡回指导组和该校党委领导下,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引领学院发展。

据了解,近五年,该院引进的青年博士教师虽然业务熟悉,但思政育人薄弱,院党委就通过固定双周二下午“思想政治理论学习班”“青年班导师”等措施,促进其专业教学和思政教育融合,同时,引导其充分挖掘专业课程所蕴含的思政元素,有针对性地设计教学内容,突出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相融通,实现“课程思政”和“专业思政”有机融合,协同育人。

新入职青年教师教学水平不高、授课经验不足,怎么办?该院就组织实施“青年教师导师制”“最具匠心课件比赛”“教学公开示范课”“青年教师教育教学培育计划项目”等措施,积极探索启发式、探究式、讨论式教学模式,大力推广微课、慕课与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引导青年教师打造金课,淘汰水课。活动开展至今,10名青年教师获校级课堂教学竞赛荣誉,3名青年教师获湖南省普通高校教师课堂教学竞赛二等奖以上奖项,1名教师被授予湖南省普通高校青年教学能手,为土木工程专业通过国家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入选2019年湖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计划和学院荣获2019年湖南省教学成果二等奖奠定了坚实基础。

此外,立足该校生态和林业特色,院党委还通过“学科前沿研究计划”“青年英才培育计划”和“青年学者景行论坛”等举措,积极引导青年骨干教师主动服务于国家“一带一路”和“交通强国”战略,聚焦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积极调整和优化研究方向,主动融入学科团队,以现代木结构、生态边坡、装配式结构等“绿色土木“技术研究和应用为突破口,为新湖南基础设施建设领域贡献力量。先后组建了6个学科团队并获批省部级平台2个,主持国家级省部级项目100余项,获省部级奖项10余项,纵横向到账经费6000余万元。

通过上述树“三力”过“三关”的举措,青年骨干教师引得进、留得住、发展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取得良好成效。先后有2名教师列入湖南省青年骨干教师培养对象,12名教师晋升高级职称,5名教师赴境外交流学习。同时,该院所培养的学生深受社会欢迎,本科毕业生一次性就业率稳定在95%以上,就业质量稳定在85%以上。20%学生考取985和211等高校的研究生,5%学生出国或出境留学深造;创新创业教育获国家级和省级奖项20余项,3名同学荣获中国土木工程学会优秀毕业生称号,1名同学荣获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优秀毕业生称号。



责编:袁欣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