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获满满!老挝“最强学习团”带着电商干货回家
时间:2019-12-27 来源:三湘都市报

三湘都市报12月27日讯(记者 黄京 通讯员 杨路平) “来湖南前大家都不知道为什么网购这么火?也不知道动动手指东西就可以快递到家。不少人都说回老挝后也想开个网店!”今天上午,老挝电子商务培训班结业典礼在湖南商务职业技术学院举行。23名老挝学员纷纷表示,在这个培训班上,见证了网购“淘宝”的神奇魔力,也收获了关于“电子商务技术”等方面的满满干货。

这个培训班培训时间只有短短11天,但却让这个由老挝教育与体育部学生事务司翁帕查恩·卫勒弘司长等23名老挝学员组成的“最强学习团”觉得十分过瘾。学员之一、老挝AB学院院长福提表示,大部分课程都是实操为主,所以大家学得特别认真也很有兴趣。“比如图形图像处理、网店运营与管理等,都让我们见证了‘网红产品’是怎样诞生的!”培训中,大家还开展了“研学”活动,深入韶山、湖南省博物馆、湘茶高科技园、金霞跨境电商园、湖南省电子商务协会等地,对中国传统文化以及湖南湘茶产业、湘绣产业、跨境电子商务等特色优势产业有了全方位了解。

结业典礼现场,老挝学员以视频形式分组展示了各自在语言、编辑技术等方面的学习成果,老挝驻长沙总领事馆副领事苏瓦塔那·翁萨还受邀见证,并为优秀学员和优秀小组颁奖。而作为学员代表,翁帕查恩·卫勒弘司长表示,自己感受到电子商务对于老挝现在和未来发展的重要性。“这样的培训,应该定期进行,以提高老挝工作人员在电商方面的能力。”接下来,他将向双方领导人申请,用最大的能力支持与帮助,继续推进和深化中国湖南商务职业技术学院与老挝 AB学院的合作。

湖南商务职院院长李定珍表示,此次电子商务培训班的成功举办,是学校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落实湖南省“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的一次国际合作交流成果,也是学校国际办学水平、办学治校综合实力的展示,是互利共赢、教育先行的中老合作共识的集中体现。今后,该校愿与老方一道,持续秉持开放合作、互利共赢的理念,探索高技能人才培养、专业师资培养、专业标准和课程标准建设,积极打造湖南职业教育“走出去”的示范标杆,为老挝人民带去更多便利,为构建中老命运共同体贡献我院力量,为服务“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职业教育与职业培训创造新路径。

省教育厅职成处处长余伟良指出,中老两国国土相近、文化相近、民心相通。两国友谊源远流长,经济、文化、教育等多领域交往频繁,尤其是日渐密切的文化教育交往进一步拉近了两国情感。湖南作为中国的教育大省、教育强省,尤其是职业教育规模大、办学水平高,在中国占有重要地位,在电子商务、交通、旅游、酒店管理、铁路等领域都很有特色和影响力。他希望,各位学员能够成为两国文化的使者、教育的使者和经济的使者,将在湖南的学习体会带给更多的老挝人民,促进中老双方开展更为密切、多形式、多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湖南省外事办副主任吴宜彪指出,湖南与老挝一直以来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特别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两地往来更为频繁,互信交流进一步加深,在互利共赢中增进了两地人民福祉。“成功举办第一届老挝电子商务培训班,标志着湖南职业教育的国际化又向前迈了一步,标志着老挝与湖南高校的合作又加深了一层,也为打造中老命运共同体注入了新鲜的血液。”


责编:吴岱霞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