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加3880个学位400个养老床位…2020年长沙市天心区将重抓民生工程
时间:2019-12-26 来源:三湘都市报

三湘都市报12月26日讯(记者 杨昱 通讯员 严晋)新增中、小学学位3880个,新增养老床位400个,对15个老旧小区有机更新,实现老百姓“小病在社区解决”……今日,在长沙市天心区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上,长沙市天心区委副书记、区长黄滔对2020年的民生工程列出了详细的工作计划。

15个老旧小区换新颜,保留城市文脉记忆

2019年,长沙市天心区老城区面貌一新,13个老旧小区完成“蝶变”,老城区变得更有长沙味。建成了“15分钟生活圈”26个,新改建农贸市场7个、停车场15个,改造人行道26.9公里、自行车道40.6公里、历史文化步道10.2公里,在“一圈两场三道”建设上成绩斐然。

2020年,天心区将重点做好老旧小区改造。对于底蕴深厚、产业繁荣的长沙外滩,将全面完成仁美园巷片区、西文庙坪B2地块、太平街和火宫殿二期等老城区有机更新项目,启动古道巷、狮子山、澳洲商业广场、五矿湖南总部等重点地块项目建设,保护好古城长沙风貌,留住城市文脉记忆。同时,精心打造西文庙坪、青山祠等历史文化街区。

引导推动一力物流园转型外迁。打通白兰路、杉木冲路等断头路、瓶颈路,完善城区路网建设。加快芙蓉南路快速化改造、中意路城市化改造、伊莱克斯大道西延线建设,完成牛角塘村城中村改造一期征地拆迁及圭白路建设,推动新韶山南路南延和万家丽路西延线跨江大桥建设。加快建设西湖路、新竹路、园艺路、桂花坪路东段等新建、续建道路19条,切实提升城区整体风貌。

提质“15分钟生活圈”18个。推进园林景观微改造工程,提质一批社区公园、街角花园和重点干道景观,增强人文气息。

三年内实现老百姓“小病在社区解决”

2020年,天心区将壮大健康产业。加快爱尔眼科总部、湘雅五医院、星浩医药二期、五田医药三期等重点项目建设。在民生保障上,做到“病有所医”。

“2020年,我们将完成大托铺、坡子街2个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以后老百姓照彩超、B超等,去社区就能完成,3年内实现全区域覆盖,让‘小病在社区解决’。”黄滔表示,天心区已经启动了基层医疗服务能力提升三年行动计划,通过采购先进医疗设备、引进专业人才,让街道社区的卫生服务中心更具活力。

与此同时,天心区还将新建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5个,新增养老服务床位400张,加快建设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

将新增3880个中、小学学位

2019年,长沙市天心区新改扩建中小学、幼儿园49个,新增学位6000个。长郡外国语实验中学、雅礼外国语学校、长郡天心实验学校初中部已投入使用,编外合同制教师待遇全面提升。对于2020年的教育计划,黄滔说,要争取更多教师编制,重视和提高校长办学自主权与班主任待遇,首次被写入了《政府工作报告》。

2020年,天心区将健全学前教育保障机制,提高普惠性幼儿园比例,完成和城幼儿园等15所幼儿园建设,实现公办幼儿园幼儿人数占比达50%。同时,天心区还将实施新一轮学校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完成青园小学友谊校区、雅礼书院等学校建设,启动新建长沙市一中城南中学、许兴小学一期、新昌学校等中小学校6所,新增学位3880个。


责编:吴岱霞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