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应急安全人才培养创新之路,全国应急安全职业教育联盟在湖南成立
时间:2019-12-22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黄京 杨斯涵 通讯员 杨玲 蒋琴姗

三湘都市报记者 黄京 杨斯涵  通讯员 杨玲 蒋琴姗

在应急安全这件关乎民生的大事上,湖南又率先发力了!12月21日,全国应急安全职业教育联盟在长沙成立,来自全国各地的应急安全相关院校、行业企业等68家单位加入该联盟。据悉,联盟成立后将搭建职业院校与应急安全事业单位、行业企业、科研院所之间的沟通平台,为应急安全提供有力的技能人才保障。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肖雅瑜、湖南省政协原副主席龙国键、湖南省军区原副政委魏永景出席联盟成立大会。

“引进难、留不住”

急需解决人才培养“最后一公里”问题

“近期我们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了人才调研,总体来看,应急与安全管理领域存在专业人才少,结构不合理,引进招录难,人才供给不足,工学矛盾突出等问题。”在联盟成立大会上,应急管理部培训中心主任张驎开门见山地指出了我国应急安全技术技能人才的现状。

张驎告诉记者,2018年,随着应急管理部的成立,应急管理系统逐渐健全,新形势导致应急管理和安全工作的高层次人才出现短缺。“比如,在政府管理系统中,从事应急安全方面的人员,拥有专业背景的只占到了1/3。”同时,从企业和社会来看,应急安全更需要既懂专业又有实际操作能力的人才,所以必须加强应急安全人才培养和职业教育。

湖南安全技术职业学院院长郭超也认为,要想加强应急管理能力建设,人才培养才是其治本之策。“但是,现在应急管理技术技能型人才的现状难以适应新时代应急管理的需要。”记者了解到,去年3月,湖南安全职院开展的湖南省基层安全监管人才现状调研表明,全省基层安全监管人员缺口达26.2%,具有相关专业背景的不足15%。“尤其是安全生产与应急管理体制调整后,灾害防治技术、消防工程技术、应急救援技术等领域的专业化人才配备严重不足,与大安全背景下的应急管理事业需求不相适应。”到2020年,全国范围内安全监管、安全服务、安全技术应用人才缺口达43万人。“事故和灾害的发生一般都在基层,这就需要将人才的优势和资源在基层进行汇集,而身份和待遇往往制约了这一点。”郭超表示,只有将这些问题解决了,才能有效促进解决应急安全人才“引进难,留不住”的“最后一公里”问题。

“成立联盟,抱团发展”

建立“政、行、校、企”的交流平台

为了促进应急安全人才的培养,记者了解到,近日,应急管理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等联合下发《关于高危行业领域安全技能提升行动计划的实施意见》,要求至2021年底,重点在化工危险化学品、煤矿、烟花爆竹等高危行业企业实施安全技能提升行动计划,推动从业人员安全技能水平大幅度提升,同时,遴选培育50个以上具有辐射引领作用的安全技能实训和特种作业人员实操考试示范基地,50个以上安全生产教育培训示范职业院校(含技工院校),100家以上安全生产产教融合型企业。“全国应急安全职业教育联盟的成立,能够更好地将职业院校、企业都组织起来,更好地研究探讨人才培养的问题,对人才培养的规划和方案具有很重要的意义。”张驎说。

据悉,全国应急安全职业教育联盟由湖南安全技术职业学院、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重庆安全技术职业学院、江苏安全技术职业学院、广西安全工程职业技术学院、辽源职业技术学院6家安全类院校共同发起,包含应急安全相关本科院校、高职院校、学会、协会、救援队伍、行业企业在内的68家单位加入该联盟。在郭超看来,该联盟是由政府、行业、企业和院校共同参与,而借助联盟搭建的平台,都能发挥其独特的优势——政府给予政策扶持和引导、行业发挥其纽带和桥梁作用,企业和学校则可以实现人才培养以及“双元”育人,“我们期待通过 建立‘政、行、校、企’的交流平台,共同推进应急安全事业和应急安全人才的培养。”

“组建联盟是全国应急安全职业教育发展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件大事,必将对全国应急安全技术技能人才培养产生深远影响。”据湖南安全职院党委书记李海涛介绍,该院是全国第一所以培养安全应急专业人才为主的公办全日制高等职业学院,迄今为止共培养培训国内外安全技术管理人员10万余人次。他表示,作为该联盟发起单位,该院将在创建职业教育相关国家标准、 1+X证书制度试点工作、产教融合校企“双元”育人等领域深入开展研究与交流合作,进一步创新发展应急与安全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的培养模式,分享应急与安全机制体制建设、教育科研培训经验,提升应急与安全人才培养培训的能力,更好地服务应急管理事业发展,服务区域社会经济发展,为国家应急管理体系与治理能力建设提供重要人才与技术支撑。

省教育厅副厅长王瑰曙表示,成立联盟主要目的是希望能抱团发展,优化资源配置,实现资源共享,起到1+1>2的整体效应,达到联盟合作效益的最大化。“组建联盟不等于单纯的规模发展,不是学校所数、学生规模、企业数量的简单集合。”王瑰曙说,联盟各成员单位要统筹协调联盟的规模、质量、结构与效益的发展,在人才培养、产教融合、合作交流等方面开展实质性探索,推动政校企双赢发展,力争把联盟办成应急安全人才培养的知名平台、应急安全产业发展的研究中心、企业与院校共赢发展的动力源,推动各成员单位高质量发展。

“希望联盟成立后,能够进一步推动高校与企业的协同发展,实现行业优势资源共享,创新发展我国应急安全人才的培养模式。”省应急管理厅副厅长朱崇洲指出,联盟成立后要充分发挥其介于产业和教育之间配置资源的独特优势,培育和建设国家级产教融合试点工程,实现应急安全教育链和产业链的有机融合,为国家安全体系提供重要的人才基石与产业支撑,为应对各类安全挑战提供技术方案。

责编:陈舒仪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