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生一毕业月薪就过万,这不只是梦想
时间:2019-12-13 来源:三湘都市报

三湘都市报12月13日讯(记者 刘镇东 黄京 通讯员 杨莎莎 周林)    高职生一毕业月薪就过万,这不只是梦想!今天上午,湖南省机械制造类2020届高校毕业生供需见面会在湖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举行。现场共有220家企业参会,提供岗位达9700个,而部分装备制造类企业求贤若渴,更是向高职生开出了月薪过万元的好待遇。

企业青睐踏实肯干、专业技能突出的高职毕业生

上午9点,会场已经人气爆棚。此次参会企业中,湖南省本土企业占60%以上,而机械制造类企业占到八成。“其实要找个工作并不难,但还是更看重企业的发展空间、专业、薪资等。”湖南工业职院机械产品检测检验技术毕业生张钦告诉记者,在见面会之前就已经在网上查阅各个企业信息,筛选自己所心仪的企业,并打印十余份简历做准备。在面试过程,他发现,企业更加看重学生的专业技能。“大部分企业都会问我的实习经历,特别是实操强不强。”

凭借专业成绩优秀、担任学生干部、公益社团经历,该校机电设备维修与管理专业毕业生姚星浩在上个月已通过一家大型工程机械企业的面试,但他选择“继续看看其他单位”。“那家企业提供的工作岗位跟我的专业不对口,学了三年,我还是想在工程机械领域找专业对口的第一份工作,希望能在这样的岗位上得到更扎实的学习和提升机会。”

在众多参会企业中,湖南五新隧道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最火爆,不到20分钟,已经收到了上百人的简历。原来,该企业对高职院校毕业生给出了十分丰厚的待遇——销售代表月薪为4000-15000元;售后服务工程师月薪为3000-10000元。相关负责人罗伟介绍,最青睐明确目标、踏实肯干、动手能力强的高职毕业生。

机械制造类专业技能人才成“香饽饽”

据统计,本次供需见面会上,共有4000余名毕业生与企业达成就业及用人意向。毫无疑问,机械制造类专业技能人才很抢手。“工程机械作为中国装备制造产业最重要的组成部分,近年来发展突飞猛进,产业体系不断健全和完善,技术创新能力明显增强,国际地位和影响力逐步提高。中国已经成为全球范围内名副其实的装备制造业大国。” 中国石化集团长炼机电工程技术公司人力资源部经理张庆波透露,当前,工程机械类高技术技能型人才需求旺盛,机械制造类高校毕业生供需见面会成了工程机械行业HR们的“必争之地”。

与此同时,服务本土支柱产业发展也成为本次供需见面会定下的小目标。“目前,长沙正全力打造世界工程机械产业集群,为我校的特色发展带来了重大机遇和重要挑战。”湖南工业职院副校长成涛表示,该校依托其深厚的工科办学底蕴,数控、电气自动化技术高水平专业群引领的2+5专业群协同发展,深度对接湖南工程机械、电工电器、汽车及零部件等支柱产业,实现了专业链与产业链的紧密对接,专业可就业岗位范围覆盖湖南省工业新兴产业链的80%以上。

据悉,湖南工业职院对装备制造业的人才支撑作用被明确写入了《湖南省装备制造产业“十三五”发展规划》以及工程机械、电工电器、汽车配套规划中,学校已成为湖南装备制造高端技术技能人才的“泵送站”。该校植根机械装备制造业的办学成绩得到了行业的广泛认可。

在“最难就业季”里,帮扶就业困难学生找到一份好工作,也成为湖南工业职院定下的“小目标”。目前,该校已为453名孤儿、残疾人、建档立卡贫困户等就业困难学生申报了69.95万元的就业创业补贴。对于毕业前夕仍未找到工作的困难学生,该校将实行“一对一”帮扶制度,由校领导、中层干部和科级干部组成的帮扶人员通过就业指导、推荐企业和资金帮扶等形式,全力促进学生就业。


责编:吴岱霞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