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8间智慧教室给师生幸福“加料”
时间:2019-12-03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杨斯涵 黄京

三湘都市报12月3日(通讯员 张晨莲  记者 杨斯涵 黄京) 打开教室电脑,登录网上课程平台,点开课件,一手轻触屏幕将课件上的图片放大,一手做好标记……如今,在湖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智慧教室教学成为一件既方便又“前卫”的事情。


“现在使用上课设备就像使用自己手机那样方便,我上课都不提电脑了,对鼠标的依赖也减少了许多。”该校机械工程学院装备制造教研室老师黄俊说道,“这样的教学方式既方便又环保,课堂上没有粉笔的粉尘,十分干净。”

该校2017级机制专业的学生王周说,“相对于传统教室,智慧教室里的屏幕更加清晰,投影的阴影范围也更小,同学们坐在后排也能看得很清楚;讲台上没有坐式麦克风,老师可以拿着话筒在教室走动,上课氛围更好了。”

记者发现,不仅在技术有创新,丰富的教学资源也是智慧教室的一大特色。该校建设了共享型资源云平台,在课堂教学过程中,老师可调取“云端”的图片、视频资源。同时,通过与职教云的无缝对接,该校老师在课堂上也可以展示更多的网络课程内容。


“有同学反馈在实操时会遇到传感器信号不稳定的情况,大家看我标记的这个位置,填写的参数是否正确……”在该校机械工程学院实训室,机械制造与自动化专业老师宁振用电子教鞭在屏幕上编辑参数,对学生实操时遇到的问题进行现场解读。

如今,通过引入智慧教室的设备与技术,该校机械工程学院7间实训室也改造成为了智慧教室。“实操前,老师会先进行理论讲解,借助智慧系统,我们可以观看生动形象的案例与产品。在实操过程中,老师会将我们出现的问题进行纠正,并在屏幕上标注,加深同学们的理解。”2017级机制专业的学生何岸光说,智慧教室的引入,这让实训课变得更加生动了。智慧教室与实训室的结合,让教学环节相对集中,突破以往理论与实践的界限,促进了该校“教、学、做”理论实践一体化。

目前,湖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已经实现师生基于教室、实训室和网络开展混合式教学,完成数据交换共享平台、身份管理平台、统一信息门户平台等三大平台的建设。该校信息化的建设,既提高了学校教育、教学、教研的质量,也进一步提升学校师生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责编:陈香云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