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五年湖南高校女生就业俏过男生,她们的优势在哪儿
时间:2019-12-01 来源:三湘都市报

三湘都市报12月1日讯(记者 黄京 通讯员 张建站)“2019年湖南高校男性毕业生就业率为86.18%、女性毕业生就业率为86.41%”——湖南省普通高校2019届毕业生初次就业情况通报显示,湖南高校女生就业率高于男生。事实上,近五年这一通报的数据都显示出女生就业俏过男生。不少人认为,女生面临家庭、生育等责任,因此同等条件下,企业在挑人时会更愿意要男生。那么,女生就业的优势在哪儿?近日,由湖南省教育厅主办、湖南女子学院承办的“湖南省2020届女大学毕业生供需见面会暨湖南女子学院2020届毕业生供需见面会”举行,吸引了全省高校近4000名女大学生到场参与。围绕女大学毕业生就业力的问题,三湘都市报记者展开调查。

【调查】 “95后”女生期待当“独立自主”的成功女性

11月29日,在这场湖南女大学生的“专属招聘会”上,参会企业超400家,涵盖了教育、电子商务、制造业、房地产业、金融业、批发和零售、文体娱乐业、住宿餐饮业、居民服务、公共管理等多个行业和领域,提供岗位近2万个。“工作氛围超级融洽,有空一起喝奶茶”、“本公司提供免费健身房、瑜伽室、咖啡吧、图书吧”、“每年两次工会旅游、带薪年假、六险两金”……为了吸引女大学生加盟,不少企业在招聘广告上想尽办法,尽量迎合女生的兴趣爱好。

“其实在找工作时我并没有因为自己是女生就寻求安稳、离家近的工作,只要专业对口、有发展前景,我一定会去。”张小可是英语专业的应届毕业生,面对应聘企业提出的可能会要经常出差,工作地点不在湖南等问题,她觉得并不在意。在采访中,记者发现,在找工作这件事上,大多数“95后”女生都表现积极,也渴望能成为“独立自主”的成功女性。

25岁的王宇婷是应届毕业的研究生,找工作之前,她曾听学姐们说,随着二孩政策实施,她们可能最不受企业“待见”。因此,在应聘时,不等企业发问,她会主动告知:“我在毕业后的3年内肯定会以工作为重心,家庭婚嫁这些不会成为牵绊。”王宇婷笑言,比起“全职妈妈”,目前自己更期待能够像电视剧《都挺好》里“苏明玉”一样,身着套装、脚踩“恨天高”,笑傲职场。

事实上,“性别平等”在职场将成为趋势。记者从我省相关部门获悉,今年初,人社部等九部门联合发文,要求单位在招聘时,不得以性别为由,限制妇女求职就业、拒绝录用妇女,不得询问妇女婚育情况,不得将妊娠测试作为入职体检项目,不得将限制生育作为录用条件,不得差别化地提高对妇女的录用标准。

【分析】 刻苦、务实、有紧迫感促成女生高就业率

为何女生就业率能高于男生?她们的优势到底在哪里?对此,湖南女子学院招生就业处处长周红才认为,一方面女生学习普遍比较刻苦,突出的学业成绩和应聘考试时的优异成绩,更能在求职时脱颖而出;另一方面,相较于男生找工作时的“闯劲”和“拼劲”,女生会表现得更加务实。“我们一直鼓励女生先就业再择业,尽可能避免‘慢就业’、‘缓就业’的现象。”为破解女大学生就业难题,该校特别注重基于女性求职过程中的难点问题的指导,如针对求职面试的礼仪指导、基于性别歧视的妇女权益与保障指导、基于就业安全的自我保护指导等。在本次招聘会上,该校还聘请企业的就业导师为女大学毕业生提供针对性的个性化求职指导服务。同时,该校还搭建信息化精准服务平台,提前向毕业生精准推送用人单位岗位信息,而用人单位则通过在线邀约毕业生并接收电子简历等。

而湖南人才市场相关负责人则认为,不可否认,在实行二孩政策后,企业考虑到用人成本的问题,无形中增加了女生就业的难度。但从近几年的情况来看,女生在应聘过程中明显表现得比男生更为有紧迫感、更积极,在工作岗位的踏实与专注,也很能为她们加分。“希望女生无论是在工作中,还是面对职场发展、晋升机会的时候,都要勇敢去争取,向榜样学习培养职场自信。”

“女性的身心特点也有其独特的从业优势。”湖南女子学院院长杨兰英分析,在社会服务业、师范类、经管财会类、文学语言类、文化艺术类等行业,女性的细致认真、亲和力等往往表现出比男生更大的优势。她还提到,在传统领域女性创业远不如男性,但在互联网创业领域,女性创业成功率明显高于男性。“这与女性在人际交往、沟通方面的优势密不可分。”杨兰英表示,借助互联网平台,女性在工作和创业时甚至可以突破时空带来的局限,这会缩短她们与男性之间的差距。甚至在人工智能时代,一些计算、体能、技能类等女性不占优势的工种,会被机器人取代;但情感沟通、心理疏导等需要交流且无法被机器人替代的领域,女性的就业优势更为明显,也将占据职场核心竞争力。

责编:陈舒仪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