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盛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论坛年会在湘举行
时间:2019-11-30 来源:三湘都市报

三湘都市报11月30日讯(记者 黄京 通讯员 张明明 赵一慧 李夏蕾)    这是一场思想盛宴!今天,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主办、湖南师范大学商学院与《经济学动态》编辑部承办、中国《资本论》研究会协办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论坛第二十一届年会在湖南师范大学召开,本次年会的主题是“新中国70年:回顾和展望”。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南开大学、武汉大学、南京大学、四川大学、吉林大学、西北大学、河南大学、山西大学、新疆大学、内蒙古大学、湖南师范大学等50多所高等院校、科研单位的150多位专家学者出席本届年会。开幕式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王振中研究员主持,经济研究所副所长胡乐明研究员、湖南师范大学副校长欧阳峣教授致辞。

在大会发言环节,专家学者们基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视角对新中国70年的经济发展进行了回顾和展望。中国社科院王振中研究员基于政治经济学视角探讨了马克思治国理政思想,并认为其主要内容是主张以无产阶级国家的崭新的民主组织形式来取代资产阶级议会制度,防止国家和国家机关由社会公仆变为社会主人;清华大学蔡继明教授从《土地管理法修正案》展望“土改”下一程,并认为土地制度改革要适应新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迫切需要,要让市场决定土地资源配置,要让农民受益,赋予集体土地与国有土地同等权能,要充分肯定农民二次土改的创举;基于国际视野,复旦大学万广华教授认为,逆全球化浪潮难以阻挡,除非国家之间和国家内部的贫富差距问题能够得到妥善解决,此外第四次技术革命会助推逆全球化浪潮;湖南师范大学欧阳峣教授从新兴大国崛起的视角,分析了现代世界体系从二元结构到三元结构的演变,概括了当今世界产业形态从雁行形态转向多极雁行产业格局的典型化事实,提出了通过创新驱动重构全球价值链的战略思路;基于学术发展视角,中国社科院李仁贵研究员参照诺贝尔经济学奖的评奖规则指出,优秀经济学理论成果的重要评判标准是理论成就能够经得起时间的检验,因此经济学研究不能变得过于功利化。另外,武汉大学简新华教授、中国人民大学邱海平教授、四川大学李天德教授、南京大学沈坤荣教授、西北大学任保平教授、武汉大学曾国安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杨虎涛研究员等专家,也分别进行了主题发言。

大会还安排了分组讨论,三个小组分别就“新中国70年经济发展的回顾与展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建设与发展”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若干理论问题的研究”等内容展开了广泛而深入的研讨。

大会闭幕式由湖南师范大学商学院院长李军教授主持,湖南师范大学副校长欧阳峣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胡家勇研究员做了总结发言,他们认为本次大会取得了圆满成功,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探讨了新时代的新发展理念和高质量发展战略问题,真正成为了一场思想盛宴,在学术的交流和思想的碰撞中,取得了丰硕的理论成果。

责编:陈舒仪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