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能大师“回炉”深造,校企联合培养专科层次职业教育学历
时间:2019-11-25 来源:三湘都市报

三湘都市报11月25日讯(记者 杨斯涵 黄京 通讯员 杨莎莎 李祖威)  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是职业教育发展的重要途径,今日,由机械行业先进装备制造职教集团、湖南机械装备制造业职教集团举办的2019年校企联合培养专科层次职业教育学历生签约仪式在湖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举行。湖南工业职院与蓝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中联重科股份有限公司、步步高集团、湖南出头科技有限公司、湖南九城投资集团五家企业签署联合培养专科层次职业教育学历生协议,来自该五家企业的300余名在职职工通过该校第三次单独招生考试成为该校2019级新生。

“学无止境,对企业与个人的发展来说都是如此。”湖南省技术能手、长沙市技能大师、中联重科焊接专家谭勇便是该校此次录取的焊接技术与自动化专业新生之一。谭勇在中联重科从事焊接工作已有17年,拥有多项国家级焊接资质,他协助制定了多项焊接工艺标准,处理了多起重大疑难焊接质量事故,为公司及客户培训出了数千名优秀的焊接技术人才。

谭勇得知此次湖南工业职院面向企业在岗人员高职扩招专项考试招生后,便拉着同事第一时间报了名。“ 目前机械制造业的焊接绝大部分是凭个人经验技术的‘纯手工活儿’,工作环境并不舒适 ,对于焊接技术人员的经验累积和技能要求较高,未来操纵机械臂进行焊接自动化作业会是这个工种乃至行业发展的大势所趋。”同时,在接受学历教育过程中,他将被该校聘为实训教师为在校学生开展焊接实训教学。

“高素质、高水平的团队对于一个企业来说非常重要,‘用得上,留得住’的高技能人才更是可遇而不可求。”蓝思科技副总经理李晓明告诉记者,2017年,蓝思科技曾与湖南工业职院开展过“A+雏鹰计划”订单人才培养项目,湖南工业职院向蓝思科技输送了大量的优秀实习生和毕业生,他们在团队精神、生产管理等方面受到了领导的好评,公司留用率很高。

该校校长向罗生表示,在联合培养过程中,学校与企业所在的职教集团将创新现代学徒制模式,让企业在职员工有更多接受高等职业教育的机会,让更多青年在创造社会财富中实现人生价值,为现代制造业、现代服务业一线输送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提高产品和服务质量,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

据悉,湖南省2019年企业在岗人员高职扩招专项考试招生面向有我省户籍或在我省企业工作一年以上并交纳了社保的外省户籍的企业在岗人员,且具有高中教育阶段学历或同等学力者。为有效促进校企联合培养工作,减轻企业在职职工的经济压力,该校对学费进行减半收取,并将学费补贴给企业用于人才培养,而相关的教学费用全部由学校对口拨款给承担教学任务的二级学院,保证二级学院能够有底气、有动力、有成效的开展教学,尽力打造一个职工放心入学、企业安心培养、学院尽心教育的联合培养模式。此次校企联合培养专科层次职业教育学历生正是该校校企合作“5+5”办学模式的进一步深化。

根据协议,由该校牵头联合企业方制定人才培养方案,校企双方共同合作课程开发、专业理论教学、专业实践教学,共同组建校企联合师资队伍在企业开展理实一体化教学,为学生学习提供方便。获得人才培养方案中规定学分且符合毕业条件的学生将获全日制大专文凭。

责编:袁欣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