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17年,“爱管闲事”的他奔走百城只为学生就业
时间:2019-11-20 来源:三湘都市报

三湘都市报记者 杨斯涵 黄京 通讯员 陈竹

奔波在100多座城市,联系着1000多家单位,参加了3000多场招聘会,帮助过100多名困难学生,推荐过5000多名学子……退休17年,患有严重的腰椎盘突出和眼疾的他,工作状态从不输年轻人。他被誉为最勤“推销员”,却不拿一分钱报酬,一双脚和一直装着药和护腰的旧皮箱就是他推销的全部法宝,他就是78岁的长沙理工大学退休老教师陈均杰。

11月20 日,在长沙理工大学举行的“长理榜样演讲会”上,记者见到了陈均杰,他表示“我就是一个爱管闲事的人,这个闲事我还要一直管下去。”

亲自上阵,招聘会上推销学生

“从我1964年参加工作至今,一直都是在做学生工作,我觉得作为一名党员,一名教师,为学生服务是我这一辈子的初心,为学生保驾护航也是我这一辈子的使命!”在“长理榜样演讲会”的舞台上,陈均杰接过学生送上的鲜花有点激动。

在现场,长沙理工大学经管学院大四学生黎冬梅告诉记者,她非常感谢陈老师,感谢他一次又一次地带她跑招聘会。黎冬梅的父母很早就过世了,她希望能早点毕业出来参加工作,虽然品学兼优,可无奈因身高问题,找工作时屡次碰壁。陈均杰得知她的情况后,便带着她去招聘会,一个一个的单位帮她删选,遇到适合的,陈均杰便会去找招聘人员说她的优点。

“招聘人员看到我,都以为是老人家亲自带‘孙女’来参加应聘,他们都会很感动,都能认真地去面对我们。”陈均杰说,他带出去应聘的一般都是家庭条件困难的学生,“他们或多或少在与外界交流上能力有所欠缺,我必须帮助他们,还有少数民族的学生也在我帮助的名单之类。”据了解,凭借黎冬梅和陈均杰的努力,目前上海已有公司表示,只要黎冬梅愿意,随时都可以去上班。

除了亲自带学生去招聘会。陈均杰还经常利用自己丰富的资源,为学校到全国各地联系校友单位,开拓就业市场。陈均杰的一名学生在武汉开了一家会计事务所,每到毕业季,陈均杰都会打电话问学生要不要招人,“有一次他们说要招人,但是只招男生,当时我就急了,拼命地说服他,最终我们安排了七八名女生过去实习,有二三名留在了那家会计事务所。”

在陈均杰55年的教师生涯里,诸如此类的故事还有很多很多。他不仅仅只是帮助学生找工作,他还把学生教成了儿女,在物质贫乏的年代,他与学生共用一双运动鞋,他家成了学生的第二食堂,谁没钱吃饭了都能上他家吃饭。当记者问及“你为学生这么拼命,家里人同意吗?”陈均杰笑着说:“我老伴非常支持我,因为她也是一名教师,她现在还经常为学生做媒呢……”

退休不退岗,就是一个爱管闲事的人

除了协助学校做就业工作,“闲不下来”的陈均杰还主动要求承担关工委及党建工作,还担任班主任。

据长沙理工大学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党委书记符慧林介绍,班主任带一个班如果从入校带到毕业就是4年,一般老师职业生涯也就只能带10个班,这就意味着有的老师出去学习了,这个班谁来兼任班主任呢?陈均杰首先想到的是自己上,就算退休了也当班主任。

2002年,陈均杰正式退休,可是他觉得自己还能为学校做事,于是在2003年,他又回到了学校,“从1964年参加工作至今,我一共担任了40多个班的班主任,3000多名学生遍布全国各地。”陈均杰说。记者了解到,现在陈均杰的左眼视力只有0.1,但是他的党课讲稿都会一个字一个字地手写,每次讲党课也都是专门写讲稿,从不用旧稿,全程两小时坚持站着讲课。

“陈老师是我们的榜样。”陈均杰手把手带出的辅导员庄奕,最近获得了校“十佳辅导员”称号,她告诉记者,有一次陈均杰整理档案连续坐了8个小时,边看边做记录,连中午也没休息,“陈老师这么大年纪的人了还能这样坚持,我们年轻人更应该拼搏努力的来工作。”

“其实我就是个爱管闲事的人。”陈老师时常这样朴素地概括自己的一生,“我想这个闲事我也会一直管下去。”


责编:吴岱霞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