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金课这道“大餐”如何烹饪?来看看湖南工业职院的“好厨艺”
时间:2019-11-14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黄京


记者今日从该校获悉,为打造思政“金课”,湖南工业职院定下了这样一个“小目标”——立足新时代,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求,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身边榜样生动融入课堂,致力于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建设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有内涵、能‘解渴’、显个性的思想政治理论“金课”,培养“又红又专”的时代新人。

“就餐环境”多元化  教室内外皆课堂

思政课只能坐在教室里听老师侃侃而谈?当然不是。近两年,湖南工业职院不断扩大思政课“就餐地点”,把课堂搬到“图书馆报告厅”、红色景点“刘少奇同志纪念馆”等地,真正实现了“就餐环境”多元化,让学生们在形式多元的“第二课堂“深化课程理解、坚定理想信念、体悟使命担当,领略不一样的思政金课的魅力。


此外,该校还把“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把课堂搬到“图书馆报告厅”,真正让思政课“活”起来。邀请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全国技术能手、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关键技能带头人”罗军走进思政课堂,给同学们分享“罗军大螺距螺纹反向车削法”等多项技能创新成果以及他30年扎根技术生产一线的成长成才之路;邀请曾两次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接见的全国道德模范、全国劳模、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岳阳“笑脸哥”李国武与学生们分享“做一个有道德的人”的快乐与收获等等。各行各业的专家、名人、技能大师亲身讲述自己的学习成长经历,灵活运用实地讲授这种深具感染力、穿透力和生命力的形式,教育引导学生立鸿鹄志,做奋斗者。

“不要觉得思政课就是混学分,你真的能学到很多东西。”说起思政课,湖南工业职院大二学生匡丽婷觉得一些学弟学妹的认知“有误区”,在她眼里,每节思政课都有新的思想被激活、有新的技能可以“get”。

提高思政“食材”保鲜度 时政热点融入教学


当看到徒步方队迈着整齐的步伐,昂首挺进时,学生们群情振奋,不时发出“太帅了”“燃爆了”的赞叹。2019级电商专业学生陈灿表示,刚才听老师讲新中国70年的奋斗历程非常激动,“这个时刻大家的心思一致,那就是爱国!阅兵场面真是太壮观了!尤其是在升国旗、奏国歌的时候,我激动得流泪,觉得作为一名中国人特别骄傲。”

该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苏茂芳说:“把国庆大阅兵及时融入到思政课堂,能够激发学生们的爱国热情,增强民族自信心、自豪感,是一堂生动的爱国主义思政教育课。”为保持思政“食材”新鲜,思政教师们时刻关注国家形势与政策、社会热点和焦点、身边榜样事例,为思政课注入鲜活材料,不仅有效激发了学生们的好奇心,使课程的吸引力和教育效果直线提升,还帮助学生们正确辨别分析纷繁复杂的社会现象。

除此以外,思政教师们重视价值引导和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充分借助“本省红色革命文化”和“本校卓越工业文化”,把爱国主义教育、工匠精神培育贯穿渗透到课程教学中,引导学生自觉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使思政课成为学生真心喜欢,能“解渴”的思政金课。

提升教师“厨艺”精湛度 多种形式因材施教

思政课教师是烹制“金课大餐”的厨师。为了让思政课不但“有意义”,还特别“有意思”,教师们不断提升“厨艺”精湛度,让学生在喜闻乐见的形式和内容中,受到感染。

近日,湖南工业职院廖宇钊同学捐献骨髓进行生命接力的“身边事”就被该校思政老师作为案例在课堂上讲述。同学们在观看廖同学捐献骨髓的视频时情绪被感染,纷纷为他点赞,并把他封为新时代的“校园明星”。“故事是传递情感的最好载体,而这些发生在师生身边的小故事、小人物,对学生的感染力更大,渗透力更强。我们要讲好身边的中国故事,把思政课打造为有‘力度’、有‘厚度’、有‘深度’、有‘温度’的课堂。”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向桂珍如是说。

此外,该校思政教师们探索实践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模式,依托手机APP、微信等互联网信息化教学平台全面打造“互联网+思政课”的教学体系。通过“微助教”“微弹幕”进行话题发起、点名或随机提问、抢答、测试、开放式问答,有效提升思政课教学亲和力和参与度,吸引学生主动靠近,自动连接。

“课堂内外,我们会通过手机APP抢答、参与测试等,学校‘青马社’组织的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活动。越来越有‘有意思’的思政课已成为了‘网红课’。” 湖南工业职院机电一体化专业2018-1班的梁千喜介绍。

据悉,湖南工业职院三门思政课程《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和《形势与政策》都已立项为学校网络课程。其中,《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成功立项为“湖南省高职教育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

“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思政课改革创新要坚持‘八个相统一’,大力推进‘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有机融合,实现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湖南工业职院党委书记刘建湘表示,该校持续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创新实践教学模式,多措并举打造“思政金课”,教学实效已得到提升。目前,该校思政课满意度达98.42%。

责编:陈香云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