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第一所环保类高职院校,今天迎来40岁生日
时间:2019-11-08 来源:三湘都市报

三湘都市报11月8日讯(记者 杨斯涵 黄京 通讯员 肖人太)  展示学校绿色教育理念,践行生态环境建设。今日,长沙环境保护职业技术学院迎来了她40岁生日。校园里张灯结彩,焕然一新,广大师生欢聚在一起,共同见证这一光荣时刻,共谋学院发展百年新篇。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王柯敏,湖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陈文浩,湖南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邓立佳,生态环境部人事司副巡视员刘春燕等参加该院建校40周年纪念大会。

大会上,王柯敏寄语长沙环境保护职业技术学院,以建校40周年为起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禀承湖南人“心忧天下、敢为人先”的优秀传统,继续发扬“生态环保铁军”的奋斗精神,进一步提高办学能力和办学水平,更多更好地为生态环保事业培养技能型、知识型、创新型特色人才,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助力美丽中国建设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陈文浩在致辞中表示,学院要紧密结合我省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需要,在推动水环境污染防治、大气污染防治、土壤环境污染治理与修复、环境安全与风险防控、地方环保标准制定与完善、重大环境科研课题攻关,服务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上有更大作为;要在培养高素质环保技能技术人才上有更大作为,注重发挥自身优势和特色,为全省和周边地区输送更多的一线人才,努力打造成全国培养高素质环保技能技术人才的最强基地;要在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上有更大作为,始终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着眼长远发展,加强顶层规划,着力推进学院班子和师资队伍建设,着力推进学院教学科研基础设施和能力建设,着力推进品牌专业建设,着力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把学院创建成为全省一流、在全国同行业具备强大竞争力的职业院校。

长沙环保职院是全国第一所环保类高职院校、湖南省示范性高职学院。40年来,从部属重点中专学校到部省共建高职学院,不断刷新着人们对高职教育进步的理解,成为全国高职环保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引领者。“长沙环保职院作为办学最早、专业门类最齐全、行业领头的高职学院,我们要承担起培养生态环保人才、提供生态环保铁军重要后备力量的使命,为生态文明建设培育‘招之能战、战之能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长沙环保职院党委书记吕文明如是说。截至目前,该院毕业生人数已达5万余人,其中有全国各地环保行业领域环保干部人数5000余人,基层环保技术骨干、监测、执法人数1.5万余人。

据悉,校庆期间,该院还举行了一系列学术文化活动,特别是邀请了优秀校友、长沙宏福环保科技公司董事长谭福兵,生态环境部华南环境科学研究所城市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内地与港澳环境合作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张恒军,湖南省教育科学研究院职成所原所长、国内知名职教专家、湖南都市职业学院原院长刘显泽作名为《环保创业、大有可为》、《粤港澳大湾区绿色发展》、《关于现代学徒制的几个问题》的专题讲座。同时,环境监测系、环境工程系、环境科学系、环境艺术与建筑系、环境经济与信息系也相继举行了参观校企共建实验室、校友座谈会、优秀毕业生专场报告会等活动。此外,在庆典大会上,该院还向27名老同志颁发“扎根环院四十年”纪念章及荣誉证书环节;力合科技(湖南)股份有限公司向该院捐赠100万元,为进一步深化校企合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学院的艰苦奋斗历程,见证了中国高等教育发展和国家改革开放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座座丰碑,学院的发展得益于优良的办学传统,饱含了几代环院人的智慧和心血,浸润了历届校友的不懈努力。有了40年历史积淀,站在新起点的长沙环境保护职业技术学院,一定能够永葆建设美丽中国的情怀和百折不挠的气概,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奏响一流特色高职学院的磅礴乐章,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新的更大贡献!”长沙环保职院院长刘益贵饱含深情地说。


责编:袁欣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