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教师课堂教学竞赛显身手,打造“金课”成导向
时间:2019-10-28 来源:三湘都市报

三湘都市报10月27日讯(通讯员 唐爱国 巢进文 记者 刘镇东 黄京)全省33所高校71名教师在三尺讲台上大显身手,现场展示教学全过程!10月26日,2019年湖南省普通高校教师课堂教学竞赛现场决赛暨课堂教学改革研讨会在湖南工商大学举行,400多名省内高校教师专程到场观摩学习。

教学竞赛分为文科、理科、工科、思政四大组进行,每位参赛老师用15分钟的时间对一个知识点进行讲解,评委按照课堂完整性、教学效果、方法应用等指标进行现场评分。记者在现场看到,参赛老师一个个精神饱满、思路清晰、大方自信,他们根据自己讲授内容的特点,或者幽默风趣、注重与学生互动,或者思想敏锐、富有真知灼见,展现我省高校教师的丰富学识与良好风貌。经过激烈,共有37名参赛老师脱颖而出,获得本次竞赛各组一等奖。中南大学、湖南大学、湖南工商大学等13所高校荣获优秀组织奖。

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处长曾力勤表示,要以“立德树人”为使命,要以“思政育人”为责任,要以“打造金课”为导向。第四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思政专项一等奖获得者、西南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王翔宇博士作了专题报告和示范教学。他以“思政课如何吸人入胜”为题,指出高校教师课堂应注重“量”的积累,坚持问题导向,用思想引领学生由现象深入本质,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

决赛评委专家代表对本次参加决赛的教师进行了点评,大会为获得本次课堂教学竞赛一等奖和优秀组织奖的个人和单位进行了颁奖。

本次竞赛活动由湖南工商大学协办,全省普通高校共推荐了235名教师报名参加省级课堂教学竞赛的复赛,实现了参赛教师全省52所高校(37所普通本科院校、15所独立学院)全覆盖,超过5000名教师参加了校级初赛,省级复赛各组前30%进入决赛。

责编:薛琳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