遴选“双高计划”只是第一步,湖南11所高职校有望成“样板房”
时间:2019-10-25 来源:三湘都市报

三湘都市报·新湖南客户端10月25日讯(记者 黄京)今天,“双高计划”名单终于公示,拟立项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计划建设单位197个,湖南11所高职院校入围。值得一提的是,湖南入围学校数量位居全国第五位。这些学校是如何入围的?“双高计划”为何如此备受关注?今日,三湘都市报记者进行了采访。

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

“双高计划”提出,要集中力量建设50所左右高水平高职学校和150个左右高水平专业群,打造技术技能人才培养高地和技术技能创新服务平台,因此也被业内成为中国高职“双一流”。学校是如何“脱颖而出”的呢?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教育部公布的遴选办法,要求入围学校人才培养和治理水平高,在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方面成效显著,对区域发展贡献度高等,特别是对学校提出了“近两届获得过国家级教学成果奖励(第一完成单位)”“主持国家级职业教育专业教学资源库立项项目且应用效果好”“承担国家级教育教学改革试点且成效明显”“近五年学校就业工作被评为全国就业创业典型(仅包括全国毕业生就业典型经验高校、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近五年学生在国家级及以上竞赛中获得过奖励(仅包括世界技能大赛、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和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教师获得过国家级奖励(仅包括“万人计划”教学名师、全国高校黄大年式团队、全国职业院校教学能力比赛获奖)”“近五年承办过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近五年连续发布《高等职业院校质量年度报告》且未有负面行为被通报”等9项标志性成果。

湖南铁道职业技术学院

最终,经学校申报、省级推荐、两部委托遴选确定等3个环节,确定高水平高职学校拟建单位56所,我省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湖南铁道职业技术学院入围;141所高职学校被列入高水平专业群拟建单位,我省湖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湖南工艺美术职业学院、湖南汽车工程职业学院、湖南化工职业技术学院、长沙航空职业技术学院、湖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湖南生物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岳阳职业技术学院、长沙商贸旅游职业技术学院9所学校入围。

不过,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表示,遴选只是“双高计划”的第一步,其关键还在建设。据介绍,“双高计划”全面实施项目绩效管理。绩效评价结果将作为调整项目经费支持额度的重要依据。对资金筹措有力、建设成效显著的项目,加大支持力度;对资金筹措不力、实施进展缓慢、建设实效有限的项目,提出警告并酌减资金支持额度;对出现重大问题、经整改仍无改善的项目,中止项目建设。中止建设的项目单位不得再次申请“双高计划”项目。同时,每5年一个支持周期,实行总量控制、动态管理,年度评价、期满考核,有进有出、优胜劣汰的管理机制。“双高计划”每个支持周期结束,立项建设单位按要求提交验收报告,经省级验收通过后报两部复核。复核结果予以公布,并作为下一周期项目遴选的重要依据。

“区别于以往的项目设计,‘双高计划’的遴选管理办法明确了学校申报的硬条件,还提出动态管理、过程监测、有进有出、优胜劣汰。”教育部相关负责人透露,“双高计划”在整个职业教育改革中,处于舞龙头的位置。通过扶优扶强和持续支持,打造一批高职学校的“样板房”。

责编:吴岱霞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