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项整治启动!3年内湖南将关停近4成砂石土矿
时间:2019-10-25 来源:三湘都市报

三湘都市报10月24日讯(记者 潘显璇 通讯员 彭小云 刘豪)记者今日从省自然资源厅获悉,《湖南省普通建筑材料用砂石土矿专项整治行动方案(2019—2021年)》于近日印发。湖南将用3年时间对全省砂石土矿进行专项整治,到2021年,全省砂石土矿(不含河道采砂)总数要减少近40%,控制在2200个以内,力争控制在1500个以内。

砂石土矿事关民生,也事关经济社会建设大局。“我省砂石矿数量较多,现有砂石土矿占全省采矿权总量的68%,资源开发‘小、散、乱’现象突出,对生态环境破坏较大,群众反映集中,中央环保督察组也对此提出了整改要求。此外,部分地区砂石资源出让价格偏低,资源资产流失较为严重,政府和百姓所得收益不多,亟需通过专项整治予以规范。”省自然资源厅矿业权管理处相关负责人表示,推动矿业绿色转型、整治砂石土矿势在必行。

记者注意到,此次专项整治的主要任务有八项,分别是开展调查评价评估、严格专项规划源头控制、开展矿山集中整治、严格采矿权审批管理、推进绿色矿山建设、强化生态修复治理、深化有偿使用改革、创新产业发展模式。

从整治目标来看,到2021年,我省要全面退出各级各类自然保护地、基本农田、生态保护红线及生态空间优先保护单元内的砂石土矿,全面清理整顿各类安全、环保要求不达标、因自身原因导致过期以及不符合相关规划的砂石土矿山,全省砂石土矿总数要减少近40%,控制在2200个以内,力争将全省砂石土矿控制在1500个以内。为了加快推进资源开发整顿整合,要引导大型矿业集团进入砂石产业,逐步形成砂石产业规模化、集约化发展格局,全省大中型矿山比例要从12%提高至30%以上。同时,要全面修复矿山生态,全省历史遗留矿区和关闭矿山生态环境(含地质环境)治理率届时要达80%以上,生产矿山要做到“边生产、边恢复、边治理”。绿色矿山建设方面,2021年达标率要实现80%以上,其中新建矿山达标率100%。此外,需全面推进矿山安全标准化建设,大幅减少矿山现场作业人员,全省矿山开采机械化程度要达到80%以上。

责编:陈舒仪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