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16楼深读周刊 > 详情
湖南有一定规模的跑团已超300个,“让跑步有了家的感觉”
时间:2022-09-25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全媒体记者 叶竹 通讯员 曾诗莹​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全媒体记者 叶竹 通讯员 曾诗莹

一个人可以跑得更快,一群人可以跑得更远;一个人跑步是修行,一群人跑步是青春。

迈进跑圈,身为跑者,和跑友之间的话题三句话中两句话都离不开一个词,那就是跑团。“目前,湖南省14个市州有一定规模的跑团超过300个,长沙大大小小跑团大概有近80个,跑友数量至少约有5万人。”9月21日,长沙知名马拉松跑者、湘军跑团创始人兼团长杨勇向三湘都市报记者介绍。

跑团,是一群有着共同兴趣爱好的跑友聚集起来的团体,也是不少跑者初入跑圈时,最迫不及待想要通过并加入的组织。当然,也有跑者享受独自奔跑时的自由。

无论是跟团还是独行,既进跑圈,就入江湖。


(湘军跑团聚集了精英跑者。受访者供图)


【湘军跑团】

跑团的出现让跑步有了家的感觉

杨勇跑龄14年,跑马11年,是从湖南民间跑出来的国内马拉松名人,湘军跑团创始人兼团长。

2008年从深圳开始跑步,总共参赛场次超过300场。从迈入跑道起,杨勇以路跑的方式走遍了三湘四水,带领跑团夺得2020环青海湖211公里五天五马团队冠军、2021越山向海三亚站混合组冠军,曾担任2021京杭大运河17天17马17座城挑战赛主跑者。

“2014年,我回长沙发展,见证了长沙跑圈的一路成长和发展。”湘军跑团创立于2015年10月,并参加了同一年正式起步的首届长沙马拉松赛。自成立之初起,湘军跑团为本地精英跑者提供一起训练的平台,见证了长沙跑步事业的迅速发展。“目前,湖南省14个市州有一定规模的跑团超过300个,长沙大大小小跑团近80个,跑友数量至少3至5万人。”

经过多年发展,湘军跑团已经累计拥有近千名会员,长期活跃参与跑步健身和赛事的会员有近600人,是目前湖南规模最大的专业马拉松跑团之一,跑团自费举办湘军梦之队测试赛十一届。“其中四次全马,七次半马。”在因疫情没有比赛的情况下,为精英跑者提供了一个展现自我、检测训练的平台。“疫情对跑团组织活动有一定影响,但是跑步还是不能断,有好的身体才能更好地应对疫情。”

“跑团为跑友们继续保持训练的激情,提供了强有力的信念支持。”杨勇对跑步充满激情,在他看来,跑团对于跑友的成长至关重要。“跑步本身是枯燥无味的,对刚开始跑步的小白而言,一个人要坚持跑下去有点难。”跑团的出现让跑步有了家的感觉,杨勇说,“一旦坚持跑步2至3个月,就会养成习惯,爱上马拉松这项运动。”

【长沙悦跑团】

疫情期间办赛,助跑友回味跑马日子

长沙悦跑团是目前湖南省内的超大型公益性质跑团,在线注册人数超过8800人,在长沙市内设有16个分队,线下高频活跃跑者达到2500至3000人,由创始人海盗石创立于2015年3月。目前,悦跑团的团长为轮值制。

现任团长“黑哥”谭新民,本职工作是设计师,是参与过全国大型马拉松筹备(2019-2020年)的业余跑步活动策划者。“早几年因为设计工作职业病,身体从亚健康到崩盘。”当时谭新民体重180斤,身患9种疾病,住院两年被抢救3次。“经好友点拨开始跑步,并加入跑团。”从第一次的烈士公园3公里起步,到66个半马4个全马,参加了国内十几场马拉松赛事,3年时间累计7000多公里跑量,谭新民体重一直保持在125至130斤之间,身体和精神彻底蜕变。作为一名跑步运动的受益者,他时刻都想着如何将跑步进行到底。

“近几年,疫情原因大型马拉松基本难办了,我们就自己做活动,每年都有自己跑团的固定活动。”从T恤设计定制、正规号码布、配备专业计时,到自主设计监制奖牌……谭新民说:“我们用这种仪式感来冲淡没有马可跑的失落。同时,16个分队的日常聚跑,参与人数多、活跃程度高,让我们时刻感受到跑友们的快乐。”

【其他跑团】

湖南千人跑团不在少数,组团打卡各地跑步赛事

“益阳市比较大的跑团有马拉松运动协会、雁行团和微马。”益阳市马拉松协会秘书长徐亚宏介绍,三个跑团加起来有三千多人。从2015年开始跑步,徐亚宏已经有7年跑龄。“我们协会成员经常聚跑、组团报名参赛,可以说全国各地跑。”

“在集体氛围和集体气势的带动下,可以更好地坚持跑下去。”徐亚宏认为,加入跑团可以督促跑友保持良好习惯。对不少刚加入跑圈的跑友,她建议,在路跑练习过程中,要知道最基本的跑步知识,“跑前热身,跑后拉伸,配速循序渐进才不会受伤。”

同样深受跑团氛围引领的罗丽君,来自邵阳市新邵县11路跑团,从2016年7月开始跑步。2017年初,一位朋友看到罗丽君经常在朋友圈打卡跑步,就邀请她进入新邵县的跑团。“在跑团,氛围很好,聚跑活动多,激情澎湃。”

娄底微马跑步协会是湖南省内的较大跑团之一,成立于2015年,在册会员超过5000人。“特马中队现有260人,9个特马分队各有100多人。”安安是娄底微马跑步协会特马队的一员,“特马队跑友参加过北马、夏马、长马、广马、常德马、衡马、洪马等马拉松比赛。”

【独行跑者】

崇尚自由奔跑,他们是跑道上的“独行者”

穿着统一的跑团T恤,举着跑团会旗,在各种地标前合影拍照,发朋友圈……热闹的气氛感染周围许多人,跑步逐渐成为一种社交方式。然而,并不是所有人都喜欢热闹,或者通过跑步满足社交需求。在晚风吹拂的江边,在林荫覆盖的公园,有些“独行者”享受着白皙的晨、宁静的夜,耳旁只有音乐和自己的心跳。

“每次跑不超15公里。”在长沙市开福区工作的丁先生,上了近20年晚班。几年前的体检结果让他不得不重视自己的健康状况,“血压达到高血压临界值,有脂肪肝。”

家住洋湖,靠近江边,良好的跑步环境让丁先生养成了规律跑。“一周跑上四五次,每次10公里左右,一般是晚上沿着湘江步道跑。现在身体状况好多了,体重控制在140斤左右。”

“我不反对参加跑团,加入组织更有利于掌握科学跑步,有利于交流。想要提高跑步水平或参赛,参加跑团更好。”不为参赛,不为刷PB(刷新个人跑步最好成绩),只为健身和健康,丁先生一直是长跑路上的“独行者”,也从不在朋友圈打卡。丁先生说:“我个人崇尚自由跑步,没有过多约束和压力,更利于自由掌握时间。”

被同事笑称为“佛系”跑步爱好者,长沙白领东东和丁先生有着同样的选择。“我以后还是打算自己训练。”在2022长沙马拉松半马项目中签后,这位路跑小白仍然选择独立行动。“会请教有跑马经验的朋友、同事,体能方面会请健身房教练指导。身体常年都保持了运动状态,我相信自己可以完赛。”

责编:陈舒仪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