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纵览 > 详情
军哥说新闻|“海洋不是日本的垃圾桶”!核污染水排海是要被打屁股的
时间:2022-09-21 来源:三湘都市报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全媒体评论员 张军 视频 王珏

日本是个很奇怪的国家。

最近日方不顾周边国家强烈反对,强推核污染水排海,引起国际社会广泛关注。事关生命健康、事关生态安全、事关千秋万代,我们湖南老乡、外交部发言人毛宁指出,日方在核污染水排海方案存在诸多疑点,国际社会的合理关切没有得到妥善解决的情况下,执意强行推进排海方案及排海管道工程建设是极其不负责任的。

日本是个很奇怪的国家。

在国际上,日本有一张卫生“干净”的名片,而且货真价实。不是那种靠突击搞卫生、靠红袖套严防死守出来的文明卫生。日本干净整洁的街道也不是一天建成的。正是在环保部门的严格规定和人们的长期努力下,是骨子里的习惯养成,才催生出这张“干净”的名片。

我见过日本干净的街道,也见过日本的垃圾处理厂。

整条街上干净整洁,却看不到一个垃圾桶。因为他们派垃圾车摇铃收取的,每天收取不同种类的垃圾。如果你错过了趟,就得等下一周。在日本旅游的途中,我下车习惯性的抽了支烟,当地导游立即跑到我身边,从包里掏出一个用防火石棉制作的烟灰缸,带拉链的那种,并提醒我把烟灰和烟头弹在里面。如果随地乱扔是要罚款坐牢的。在日本,乱扔垃圾将被处以最高约65万人民币的罚款,或最高5年的监禁。处罚之重和新加坡可以媲美,新加坡是高额罚款加鞭刑打屁股的。据说抽一鞭子深可见骨,要趴半年。没法躺,只能趴着养伤。

我们当下正在城市社区推广的垃圾分类,进展很艰难。可是日本已经推行了40多年,“垃圾分类”是从娃娃抓起的,而且成效显著。对日本人来说,垃圾分类已经成为一种生活习惯和基本技能。习惯养成最难,这一点确实值得我们学习借鉴。期待中国的垃圾分类早日成为全社会的习惯是理所当然的。

日本是个很奇怪的国家。

在日本国内,垃圾处理上可谓“独善其身”,堪称全球楷模。可是在有害有毒垃圾处理这种大事上却犯了糊涂,要擅自将经多核素处理系统“净化”后的福岛核电站核污染水排入太平洋。这是一种什么奇葩逻辑?这是一种何其极端的自私行径?地球村里,海洋的水是流动的的啊,这种排毒行径不仅是对海洋生态、对周边国家,对全世界、对整个人类都是一种极大的危害啊。

正如毛宁所说:“海洋不是日本的垃圾桶,太平洋不是日本的下水道。”日本这种国内能“独善其身”,国际上却不能“相善于群”的自私行径,是要被全人类、大自然所唾弃、是要被打屁股的。

责编:薛琳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