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城事 > 详情
近三年湖南唯一,浏阳退伍军人获评“全国最美退役军人”
时间:2022-09-21 来源:三湘都市报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9月21日讯(全媒体记者 周可 视频 见习记者 刘文)近日,2022年度全国最美退役军人发布仪式在北京举行,东信烟花集团有限公司创始人、浏阳市退役军人钟自奇荣获“全国最美退役军人”称号,为近三年来湖南省唯一获此殊荣的“老兵”。9月21日,三湘都市报记者联系上钟自奇,采访了解到了这位浏阳籍老兵和烟花的故事。

从汽车连到烟花厂,瞄准了烟花高端市场

钟自奇1956年出生于湖南浏阳,1975年,钟自奇应征入伍,被分配至北京军区某部队汽车连。勤学肯干的他,成为连队里的红旗车驾驶员。在开车之余,钟自奇还自我摸索出了一套在确保驾驶安全的情况下降低车辆油耗的方法,他也因此被记三等功。

1981年,钟自奇退伍回到浏阳。1984年8月,钟自奇进入了一家村办的烟花厂工作,从最基础的工人做起,钻研烟花技术。1996年,钟自奇创立东信烟花出口花炮厂。

公司创办之初,因为缺乏专业人才和生产经验,钟自奇身上那股不服输、肯拼搏的劲儿让他每天起早贪黑,进车间、学技术、请人才、跑业务。1998年,国内不少城市都放开了对烟花爆竹燃放的管制,市场对烟花产品的需求大幅增长,国内外市场对礼花弹的需求也日益旺盛。钟自奇发现了这一市场机遇,决定让公司发展礼花弹业务。

礼花弹算烟花产品中的高端产品,在这方面,东信几乎是“零经验”,没有设备没有技术更没有生产过礼花弹,如果发展这条业务线,公司还要背上巨大的债务风险。但钟自奇依旧坚持做这件事。1999年4月,东信公司投资400多万元的礼花弹线正式建成投产。由于质量过硬、燃放效果好,东信公司的礼花弹迅速在市场中占有一席之地,礼花弹也成为东信公司的主营业务之一。

烟花频频亮相重大晚会,被人称为“夜空工匠”

1999年,《财富》全球论坛上海年会举行,东信公司取得焰火晚会的承办权。但是,让人意料不到的是,礼花弹燃放表演刚刚开始2分钟,点火器突然断电了。尽管最终所有烟花成功燃放,但这让钟自奇意识到了掌握焰火燃放电子点火技术的重要性,因为在那时,焰火点火的控制系统都是国外制造的设备,钟自奇下定决心要实现国内市场在这方面的零突破。

于是,钟自奇奔走于上海、北京等地,在院校及科研院所中寻找人才,组建团队。2005年,东信成功自主研发出电脑程控点火系统,并获得长沙市科技进步一等奖。从此,国内使用的烟火控制系统有了“湖南制造”。

2008年8月8日,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当晚,璀璨的浏阳烟花惊艳了世界。而当晚的烟花,也正是东信公司的产品。从此,东信烟花频频出现在国内大典现场,2009年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天安门庆典、2010年上海世博会、2014年北京APEC峰会、2019年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天安门联欢庆典、2021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演出《伟大征程》等,以及2022年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开闭幕式,都可以见到东信制造、浏阳烟花的身影。

现如今,钟自奇身上有很多身份,既是东信烟花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烟花爆竹协会会长,全国烟花爆竹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也是高级工艺美术师、湖南省工艺美术大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浏阳花炮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更是一名退伍老兵。

创业至今,钟自奇已经算得上成功,人们送给钟自奇一个外号叫他“夜空花匠”。但他一直坚持优先为退役军人提供就业机会。谈及荣获“全国最美退役军人”称号,钟自奇说自己既觉得高兴但又感觉到有一丝压力,这个压力来源于他给自己设定的想要更进一步为浏阳烟花行业做贡献的目标。

“我在推进烟花行业的环保工作,比如现在大多数烟花筒管都是纸质的,燃放之后会留下满地纸屑垃圾,如果能用生物材料比如植物纤维直接制作筒管,那么烟花产业也会更加绿色环保。”钟自奇说,自己下一步还将在烟花产业的创意设计、数字技术等方面做进一步创新,和其他浏阳烟花人一起,助力浏阳烟花更持续更高质量的发展。

(一审:朱蓉 二审:黄京 三审:周文博)

责编:苏亮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