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城事 > 详情
军哥说新闻|反腐没有“拐点”!两名直辖市原公安局长被重判
时间:2022-09-21 来源:三湘都市报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全媒体评论员 张军 视频 王珏

今日,两名直辖市原副市长兼公安局长被重判。因为位高权重,因为是政法系统的高级干部,因为这种官员一旦黑了良心,举手投足间不仅可以大把捞钱还可能草菅人命,所以他们的宣判备受关注,结果自然也是大快人心。

上海市政府原副市长、市公安局原局长龚道安,在1999年下半年至2020年7月期间,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以及本人职权、地位形成的便利条件,为相关单位和个人在企业经营、工程承揽、案件办理、职务提拔等方面提供帮助,非法收受相关人员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7343万余元。

9月21日,河北省唐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宣判,对被告人龚道安以受贿罪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对龚道安受贿犯罪所得及孳息依法予以追缴,上缴国库。

重庆市政府原副市长、市公安局原局长邓恢林,在1999年春节前至2020年1月,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以及职权、地位形成的便利条件,为有关单位或个人在企业经营、特殊号段车牌办理、职务提拔调整等事项上提供帮助,直接或通过他人非法收受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4267万余元。

9月21日,河北省保定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宣判,对被告人邓恢林以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十五年,并处罚金人民币四百万元;对邓恢林受贿犯罪所得及孳息依法予以追缴,上缴国库。

由于他们的特殊身份,这两起案件都是异地审判。对于判决,广大人民群众自然是拍手称快。政法机关是执法之公器、司法之利器,在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中政法队伍一直是主力军,责任重大。因为权力很大,往往也成为被围猎的对象。个别人意志不坚定,甘于被围猎,而且很享受这种感觉。个别“害群之马”知法犯法、执法违法、贪污腐化,产生了恶劣影响。这些腐败案件背后,暴露出执法司法领域中的不严、不公、不义、不廉等问题,“围猎”与被“围猎”交织、滥用职权与谋取私利交织、违法办案与利益输送交织等问题仍然存在。政法系统正在深入推进自我革命,部署开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坚决查处违纪违法问题,维护队伍肌体健康。随着反腐败斗争的深入推进,一批政法系统违纪违法党员干部被查处。孙力军、邓恢林、龚道安、王立科、傅政华等“老虎”相继落马,政法领域反腐力度不断加大。

执法司法权是一把双刃剑,依法行使是党和人民之福,违法滥用是党和人民之祸。不断被揪出来的害群之马、不断被掀开的黑保护伞,让我们看到反腐一直在路上,没有所谓的拐点。加强执法司法制约监督,确保执法司法权始终在制度的笼子里规范运行,持续推进政法领域反腐败斗争依然任重道远;要坚决整治政法战线违纪违法问题,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件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要达成这一目标依然任重道远。




责编:薛琳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