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16楼深读周刊 > 详情
旱情仍将持续,我省花式“解渴”
时间:2022-09-18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全媒体记者 李成辉 通讯员 曾彦彦 张成成​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全媒体记者 李成辉 通讯员 曾彦彦 张成成

7月以来,湖南长时间维持晴热高温天气,高温时间之长、降雨之少、河湖水位之低、蒸发量之大均超过了历史同期。据湖南省气候中心监测,截至9月15日,全省122个县市区气象干旱维持,其中81个县市区已达到特旱等级。预估至9月21日,我省旱情还将持续加重,特旱县市区数或增至99个。

大旱之下无大灾。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各部门联动协作,各级党员群众全力以赴,通过抗旱打井、地质找水、调水补水、人工增雨等措施,将干旱影响降低到了最低程度。目前全省生活、生产和生态用水有保障。

数据

全省121个县市区达到中旱以上等级

进入8月,我省气象干旱迅猛发展,程度重。9月15日全省122个县市区气象干旱维持,121个县市区达到中旱以上等级,占全省面积的99.9%,115个县市区达到重旱以上等级,占全省面积的98%。

其中,慈利、新邵、保靖、吉首、耒阳、涟源、花垣、邵东、会同、桂阳、冷水滩区等81个县市区达到特旱等级,占全省面积的 70.1%,慈利持续重旱以上等级时间已达46天,新邵持续44天。

省气候中心气候预测首席专家谢益军解释,今年我省气象干旱程度之重和发展之快历史罕见,直接原因有两个:一是7月8日雨季结束以来至今,降雨量异常偏少,创1961年有完整气象记录以来极值;二是期间发生了史上最强高温热浪事件,平均气温也创历史新高,异常强的蒸发和蒸散作用进一步催生干旱快速发展加重。

雨“少”、温“高”,不断刷新历史。谢益军告诉记者,与20世纪以来的典型大旱年(2003、2011、2013年)相比,截至目前,气象干旱强度(高峰重、特旱县市区数)、30天以上连续无有效降雨的县市区数和最长连续无有效降雨日数均已超过上述3年,但持续时间尚不及这3年。

应对

找水调水补水,力争将旱情影响降至最低

旱情就是命令,抗旱就是责任。直面“烤”验,全省上下超前谋划、快速行动、全面部署,各级防指及成员单位和党员干部、广大人民群众,在烈日下与旱情赛跑,在田间地头与旱灾抗争,最大程度地降低干旱影响、减少旱灾损失。

省防办(省应急管理厅)紧盯高温天气走势,在局地干旱露头之初,就发布《关于做好当前防旱抗旱工作的通知》,要求进一步压实各方各级责任,全力抗旱减灾,确保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用水安全。随着旱情发展,湖南省防指于8月12日10时启动了抗旱Ⅳ级应急响应,正式开启防旱“全面战”模式,各地也纷纷跟进,积极应对。

9月14日下午,省防旱抗旱工作专班组织会商调度,要求各级各部门要以“水”为核心开展抗旱工作,省防办、省自然资源厅、省水利厅、省农业农村厅等部门进一步加强抗旱研究,省地质院及时组织专业力量做好抗旱打井技术支撑,气象部门充分利用后期有利天气,做好人工增雨作业。


(衡阳市祁东县白鹤街道种植大户在打井抗旱。)


举措

抗旱打井

记者了解到,旱情持续发展,全省上下通过打井,寻找水源,缓解旱情。

前不久,株洲市茶陵县云阳街道光辉村600多亩土地出现旱情。考虑到当地地下水资源丰富且土地以沙土为主,该村因地制宜,通过打井抽水等措施为农作物“解渴”。在光辉村一处农田,打井师傅用超大功率电锤将钢管打入地下9米左右,装上水井泵反复灌水抽吸掉泥沙后,井水很快涌了出来。

据悉,今年干旱期间,全省已累计打井3419口,累计供水达0.39亿立方米,保障了4.3万人饮水需求,保灌面积超16万亩。

地质找水

打井是一项技术活。省地质院所属相关单位共承担了13个干旱找水项目,主要分布在衡阳、娄底、郴州、岳阳等地,涉及群众4.4万余人,目前正在有序推进野外施工,预期提供可开采地下水量14000立方米/天。

其中,省地质院下属的城调所积极响应宁乡市委市政府要求,开展“百井万米”找水打井工作,在短短20天时间内分组深入喻家坳乡等7个乡镇16个村组,开展找水踏勘、选点布位57个,成功打井取水12口,日出水量1230立方米,保障3215人,指导乡镇打井96口,日出水量8365立方米,饮水保障10505人,灌溉面积25488亩。

近期,该院还将有针对性地开展地下水勘查研究,初步圈定7个找水区域,力求逐步解决约172万人缺水问题。

调水补水

省水利厅坚持流域一盘棋开展水量调度,按照一水多用、统筹兼顾、分类施策的总体思路,合理安排发电用水,及时为下游补水。

截至目前,全省大中型水库累计为下游补水40亿立方米,其中8月16日水利部开展联合调水补水专项行动以来,联合调度湘资沅澧四水干支流骨干大中型水库群,累计补水18.5亿立方米,有效保障了1000多万人生活用水和1200多万亩中、晚稻时令灌溉用水需求。同时,通过外河调水、泵机提水、疏浚引水、筑坝拦水等综合措施,充分有效利用地表水。

9月12日8时起,水利部再次启动“长江流域水库群抗旱保供水联合调度”专项行动,三峡水库计划为下游补水5亿立方米。省水利厅配合调度湘、资、沅、澧四水流域大中型水库,通过加大发电流量等方式,将联合为下游补水6亿立方米。

人工增雨

省人工影响天气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唐林告诉记者,针对今年7月8日以来出现的持续性高温干旱,增雨飞机和全省115个县市区、263套装备、691个作业站点、202支作业队伍随时待命,截至9月16日,105个县市区共开展人工增雨作业876次。

空中、地面“立体式”人工增雨作业效果较为明显,据监测,期间全省共增加降水量约5.28亿吨,其中11次飞机增雨作业累计影响面积约18.9万平方公里,增加降水量约1.74亿吨;876次地面增雨作业增加降水量约3.54亿吨。

预测

气象、水文干旱将呈持续发展态势

干旱还要持续多久?气象、水利部门预测,未来一周,省内气象、水文干旱将呈持续发展态势。

据省气象台未来一周天气预报,预估至9月21日,我省旱情持续加重,特旱县市区数将增至99个。省气候中心预测我省秋季降雨量仍明显偏少,气象干旱仍将持续发展,夏秋连旱可能性大。

省水利厅预计,未来一周,省内无明显降雨过程;省内主要河流河道将维持低水位,部分中小河流可能断流,四水干流主要控制站水位基本持平。但从9月14日起,三峡水库加大出库流量至9000秒立方米,洞庭湖城陵矶水位下降趋缓,水位由日降0.06米减缓至0.02米,预计补水期间,城陵矶水位止跌回升,最高水位可达20.5米左右。

责编:陈舒仪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