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城事 > 详情
男子将口罩自动贩卖机收款码换成自己的,拘留!
时间:2022-09-15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杨洁规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9月15日讯(全媒体记者 杨洁规  通讯员 张威)现如今自助贩卖机在大街小巷随处可见,为广大群众带去便利的同时,也有不法分子看上了这无人值守的机器,想借着自助贩卖机“不劳而获”。今日,长沙铁路公安处长沙火车南站派出所抓获了一名在口罩自助贩卖机上粘贴自己收款码实施诈骗的违法人员。

上午8时许,某口罩自动售卖机公司员工苏先生巡查时发现,公司设置在长沙火车南站东进站口自动口罩售卖机上,收款二维码被人贴上私人二维码覆盖,旅客极易被诈骗钱财,立即向长沙火车南站派出所报警。

接警后,民警迅速赶到现场。苏先生介绍,早上对机器性能进行检查时,发现机器被贴上了一张不属于公司的收款二维码,将原有的公司二维码覆盖,扫描这个二维码,旅客付了钱不能领取到口罩。

根据苏先生提供的线索民警调取了公共场所视频监控,通过分析摸排很快锁定了在自动口罩售卖机上粘贴二维码的违法嫌疑人陈某。

上午9时许,陈某再次来到长沙火车南站东广场进站口,看到四周无人注意,从口袋内拿出一张二维码图片覆盖在口罩机上的二维码上,正准备离开时,被民警当场抓获。

经审讯,陈某今年35岁,湖南省邵阳县人,有违法前科。陈某交代,今年8月以来,他发现长沙南站进站口有自助口罩售卖机,旅客可以免费领取,也可以只花一元钱购买,领取的人很多,机器又无人看守,便动了歪心思,加之手头紧,于是制作了多张微信收款二维码,提前设置好3元一个的价格。当日上午7时,他将事先制作好的微信二维码粘贴在售卖机上,覆盖了原有的二维码。这样一来,只要有旅客扫码,他就能在微信中收到转账,往往大部分旅客付了钱,还没有领取到口罩。8月以来,陈某通过此种方法共非法获利100余元。

目前,陈某因涉嫌诈骗被依法处以行政拘留5日的处罚,案件还在进一步办理中。

民警提醒广大消费者,扫码时应及时向工作人员确认,不要“见码就扫”,避免资金流入违法人员口袋。

(一审:黄娟  二审:彭治国  三审:周文博)

责编:胡元媛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