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城事 > 详情
全民行动 无诈三湘丨本地号码也可能是境外诈骗电话,郴州警方捣毁新型电诈团伙
时间:2022-09-14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全媒体记者 王智芳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9月14日讯(全媒体记者 王智芳 通讯员 吴春艳 王湘好)手机显示的明明是本地来电号码,电话那端却是境外诈骗团伙。随着广大市民对境外来电防范意识的不断增强,电诈犯罪分子又用上了新手段,人在境外通过境内手机号拨打被骗人电话。

今日,记者从郴州桂阳公安获悉,该局捣毁一个电信诈骗团伙,抓获嫌疑人10人。该团伙通过“两台手机一条电话线”作案,“转播”境外的诈骗电话。

帮忙拨个号就成了电诈“帮凶”

今年8月,郴州市桂阳县公安局电侦大队侦察发现,辖区居民周某涉嫌参与电信诈骗,其名下的电话卡曾向江苏省徐州市居民朱某拨打电话,朱某因此被骗3.8万余元。

民警根据线索深挖扩线,8月中旬相继抓获周某、周某的堂姐周某琳及直接与境外电诈人员联系的上家何某勇。何某勇交代,今年7月中旬通过手机软件结识自称某网站客服的“橙子”,“橙子”称只要1根线和2台手机,按要求拨通指定电话即可轻松赚钱。

“只要帮忙拨个号就行,通话内容是通过QQ语音转到‘橙子’那边的。声音没有外放,具体内容我也听不到。”何某勇称,因为拨打了一些电话之后自己的手机卡被停了,便按照“橙子”的提议,在聊天软件中发布“要赚钱找我”“想要做兼职的联系我”之类的广告发展下线,从中赚取差额利润。

在利益的驱使下,何某勇先后发展下线9人,团伙成员按照“橙子”提供的方式帮助境外电诈人员实施诈骗,涉诈金额共计50万余元。

利用数据连接“转播”诈骗话术

经黄沙坪派出所、莲塘派出所与电侦大队民警循线深挖,电诈团伙成员10人相继到案。

“表面上说的是利用我们的手机卡做电话推广,但通过电话容易被关停这一点不难猜到,其实是在做违法犯罪的事。”当民警问及是否知道自己的行为涉嫌违法犯罪时,团伙成员均称心里清楚,却仍抱着侥幸心理以身试法,“境外诈骗团伙就是利用社交平台的语音通话功能,与我们保持通话。我们则用另一台手机拨打潜在被害人的电话,通过数据线连接,帮助他们直接与境内的潜在被害人对话。”

办案民警介绍,嫌疑人使用的设备为“简易组网GOIP”,用一台境内号码的手机“转播”境外诈骗的实时诈骗话术。只要两台手机加上一根数据线,就能将境外电话伪装成“本地来电”,用一根数据线把两台手机连接后就实现“音频共享”,以此将来自境外诈骗电话转变为境内号段,进一步增加了电信网络诈骗的迷惑性和风险性。

目前,团伙成员何某勇等8人已被刑事拘留,王某等2人被依法处理,案件在进一步侦办中。

互动:

首届湖南省全民反诈新媒体创意大赛邀你来秀

为了让群众更加积极地参与到反诈工作中,提高识诈防骗的“免疫力”,全面巩固深化反诈工作成果,湖南省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和跨境突出犯罪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联合中国建设银行湖南省分行、湖南日报社,推出首届湖南省全民反诈新媒体创意大赛。

参赛选手可围绕“全民行动无诈三湘”这一主题,进行短视频、动漫、创意海报、创意H5、创意反诈口号或标语、反诈表情包、反诈LOGO等新媒体产品创意制作。

参赛者通过下载新湖南客户端APP参赛,作品征集时间截至9月30日。大赛初评成绩根据每件作品的浏览量、点赞数、评论数以及专家评审意见综合计分,最高奖金3000元。

(参赛入口二维码)

(一审:黄娟  二审:彭治国  三审:周文博)

责编:许利文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