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生 > 详情
@长沙人,这些零售药店可以买降价集采药品了
时间:2022-09-09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李琪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9月9日讯(全媒体记者 李琪  实习生 杨祎莎)记者今天从长沙市医保局了解到,根据《关于定点零售药店开设集采药品专柜有关工作的通知》文件要求,长沙市在22家定点零售药店试点开设集采药品专柜,这样一来,可进一步降低全市群众医药费用负担,让集中带量采购成果惠及广大人民群众,提高群众购药可及性。

根据要求,专柜药店要在门店显著位置张贴明显标识,按国家相关法规要求规范分区陈列设立专柜,处方药(不得开架自选)和非处方药需分区陈列,并明确专人管理;要根据集采药品目录创建本药店集采药品专柜销售目录,销售目录可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动态调整,合理估测群众用量,备足备齐集采药品库存。

长沙哪些零售药店开设了“集采药品专柜”?

长沙市定点零售药店根据自愿原则向医保部门申报开设“集采药品专柜”,第一批申报开设“集采药品专柜”共有22家,具体门店如下:

现在集采药品专柜购药,价格会不会比医院高?

不会。医保部门通过统一专柜、统一目录、统一价格、统一台账,实现集采药品专柜的标准化运行,专柜药品统一按不高于集采药品的中选价格进行销售(医院按中选价格销售),严禁串换、分销、加价销售、跨地区销售集采药品,严防集采药品倒卖行为。若发现药店销售的集采药品价格高于中选价格,市民朋友可向医保部门反馈。

哪些药品可在集采药品专柜药店买到?

截至2022年7月,在长沙落地的国家、省、省际联盟带量采购药品共涉及200多个品种,300多个品规,涵盖了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心血管系统、抗菌消炎、抗过敏、抗肿瘤、抗结核、降尿酸、乙肝、消化类、镇痛类、呼吸类用药等各个方面。长沙市首批申请开设“集采药品专柜”的22家药店,目前销售的集采药品共涉及200多个品规(部分注射剂等药品只允许在医院进行销售),基本上能满足患者日常用药的需要。每个药店根据业务开展情况,可自主进行集采药品采购,市民所需的集采药品并非在所有药店都能买到。市民如果想了解在某家药店是否能买到自己所需的集采药品,可登录该药店小程序的集采药品专区进行查询。随着药品带量采购工作的推进,试点药店的集采药品品种将更加丰富和多元。

在集采药品专柜药店购买集采药品能报销吗?

集采药品只是降低了价格,并不影响患者本人的医保待遇,患者使用集采药品,报销比例与现行医保政策一致。如享受特殊病种门诊待遇的职工和居民参保人员,可凭医院开具的诊疗计划或处方,在参与集采的特门药店报销与病种相关的集采药品。

随着门诊共济政策的即将落地,届时参保人员持定点医疗机构门诊医师处方或电子流转处方到门诊统筹定点零售药店购买集采药品还可按开具处方的定点医疗机构标准进行门诊报销。

现在药店很多药都可以线上下单购买了,集采药品可以线上购买吗?

集采药品仅限同城线上下单采购,跨地区网上销售是不允许的。开设集采药品专柜的零售药店在官方小程序上设置了“集采药品专区”,长沙本地患者可以实现网上找药、线上下单;对于在零售药店小程序下单采购处方药的复诊患者,零售药店提供网上问诊等“云服务”。

对于行动不便等特殊患者,免费提供集采药品配送到家服务;对于集采药品暂时缺货的,登记患者信息,补货后及时通知患者及时取药。

家门口的药店不是集采药品专柜药店,可以申请加入吗?

首批纳入试点的药店共22家,根据试点情况,后续会考虑放开更多的药店申请加入。各定点零售药店按照自愿原则向医疗保障部门申报开设集采药品专柜,其中连锁零售药店以总店名义统一向市医疗保障局申报,单体零售药店向所在区县(市)医疗保障局申报。

(一审:郭文雯 二审:袁欣 三审:周文博)

责编:苏亮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