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城事 > 详情
民警“眼力过人”,视频中认出潜逃21年在逃人员
时间:2022-09-09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全媒体记者 杨洁规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9月9日讯(全媒体记者 杨洁规 通讯员 丁丹 王斐妮)几名眼力过人民警,在视频侦查时多看了一眼,就认出一名因犯命案潜逃21年在逃人员余某某。今日,记者从株洲市公安局石峰分局获悉,9月6日,余某某已在攸县落网,至此,这起长达21年的命案积案终于成功告破。

事发:替母出气酿命案,嫌疑人案发后潜逃

时间追溯到21年前,2001年春,刚刑满释放的余某某回到老家天元区群丰镇家中时,听闻自己母亲曾遭受邻居一男子殴打,遂找到该男子理论,并与其发生争执,一怒之下,用随身携带的凶器将邻居刺伤致死,案发后余某某迅速逃离现场。

命案发生后,株洲市、区两级公安机关介入侦查,展开侦办破案、追逃缉拿工作。尽管做了大量工作,但因该男子系累犯,具有一定的反侦察能力,且受限于当时的技术条件,余某某像人间蒸发了一样,一直未能将其缉捕归案,公安机关遂将其上网追逃。

追查:民警在视频中多看一眼,认出在逃人员

多年来,办案民警换了一波又一波,当地警方也不断加大侦查和追逃力度。

自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开展以来,株洲市公安局石峰分局将侦破命案积案、抓捕命案逃犯作为重点攻坚目标。因为职业习惯使然,民警们通过多次观看视频资料,将余某某的体貌特征牢记在心。

8月24日,石峰分局侦查实战中心民辅警,通过视频侦查发现一名可疑对象,与潜逃21年的命案在逃人员余某某相似度达80%。民警继续追踪,发现其有乘坐大巴车进入株洲,并转乘摩托车到天元区群丰案发地的轨迹。

专案组深度研判分析后,确定该人为潜逃21年余某某,并锁定其目前藏匿的地点。9月6日晚,石峰、攸县警方合力在攸县某养猪场附近将余某某抓获。

逃亡:改名换姓逃亡21年,偷偷回家探亲露行踪

到案后,余某某还存在一丝侥幸心理。最终,在证据面前,余某某如实交代了余某某的犯罪事实。

据余某某交代,事发后,他就改名换姓,在全国各地过着东躲西藏的生活,不敢与家人联系,惶惶不可终日。经过多年的逃亡,已53岁的他,自认为长相有很大变化,想回家探望21年未见的父母。于是,今年8月便偷偷回了一趟老家,才知道父亲已去世多年,母亲也年迈。匆匆见过母亲后,他又离家继续逃亡生涯。

“对不起死者,对不起父母,对不起亲人。”一时冲动,毁掉了两个家庭,审讯中,面对自己犯下的罪行,余某某懊悔不已。“这些年我一直过着东躲西藏的日子,做梦都能听到警笛响,这下终于解脱了!”

目前,余某某已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之中。

责编:陈舒仪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