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城事 > 详情
娄底工程建设项目实现“一网通办”,审批材料精简率为45%
时间:2022-08-16 来源:三湘都市报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8月16日讯(全媒体记者 卜岚 实习生 贠乐桐)今日,记者从湖南省住建厅获悉,娄底市积极打造工程建设领域优质营商环境。目前,娄底市工程建设项目已全流程实现“一网通办”,审批事项从71项精简至45项,减少项目申请材料181份次,审批材料精简率为45%。

据了解,近年来,娄底市推行“用地清单制+告知承诺制”审批改革,实行提前服务、告知承诺、区域评估等,大幅度压减事项审批时限。审批用时最长97个工作日,最少18个工作日,率先在全省启动住房领域信息化“一网通办”平台建设。

在项目审批方面,缩短新建商品房项目从预售、竣工验收到办理不动产首次登记及转移登记的全过程时限,确保完成房屋工程竣工验收备案即具备办理首次登记条件,在完成竣工验收备案后20个工作日内,由房地产开发企业组织交房,自然资源主管部门依申请为购房人办理转移登记(分户证),实现购房业主“收房即拿证”。

为建设单位提供“一次申请、综合受理、同步办理”的市政报装帮代办服务。比如,

娄底吾悦广场城市综合体项目在市政公用服务平台线上申请供水报装,市政报装接入帮代办专员获取系统信息后及时与建设单位联系预约上门服务,办理环节从原来的4个减少至2个,审批时长从原来的13个工作日减少至4个工作日。

娄底贤童农贸综合体项目在工程审批系统办理审批事项时,市政公用服务机构通过工改监管平台和市政务一体化平台第一时间获取了项目信息,指导建设方合理设置接入点,提前做好外线工程勘察、设计、施工准备,有效缩短了办理时限。

据悉,目前建设单位可以在线上申请土地规划、档案、消防、人防、雷电、国安等事项联合验收,一般6个工作日内可办完,然后建设单位组织五方责任主体联合验收,合格后即可申请竣工验收备案,2个工作日内可办结,随后按照“交房即交证”政策办理房屋产权登记手续,20个工作日内可办结。

(一审:朱蓉 二审:彭治国 三审:周文博)

责编:吴岱霞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