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城事 > 详情
26℃|110接警员回拨十个电话,救下轻生男子
时间:2022-08-16 来源:三湘都市报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新湖南客户端8月16日讯(文/视频 全媒体记者 杨洁规 通讯员 江旭)“我委托公安局把我的行李寄回去......”8月11日零时36分,长沙县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接警员接到一通奇怪的报警电话。听到这样的开场白,接警员立刻警觉起来,刚开口询问,电话突然挂断。在没有其他线索的紧急情况下,接警员通过10次回拨电话,最终找到轻生男子的位置。

今日,长沙县警方通报了这起发生在凌晨时分的特殊警情。

一通奇怪的来电,引起110接警员警惕

8月11日凌晨零时36分,长沙县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报警电话响起,电话那头是年轻男子低沉的哽咽声,“我委托公安局把我的行李寄回去。”

职业敏感让接警员不敢有片刻懈怠,立即询问对方所处位置,但对方并没有回答,片刻的沉默之后,挂断电话。

凌晨时分,报警关键要素完全缺失,但凭借多年的工作经验,明显是一起重大警情,这通电话立即引起了接警人员的高度重视,“对方可能是人生受挫,很可能有轻生的念头,甚至已经实施行动。如果不及时疏导,后果不堪设想。”接警员意识到,不能坐视不管。

没有线索,就回拨电话。经过锲而不舍地十次回拨,男子的手机终于拨通。

(下水救人的辅警李伟。通讯员供图)

民警赶到时,塘水已经淹至男子头部

“你在哪里?发生了什么事?”“没有什么事情。感觉这个世界上没有什么东西可以留恋了。”

“没有啊,这世界有很多美好的东西可以留恋,至少还有你的父母。”

接警员耐心劝导,引导男子说出所在位置。保持通话的同时,接警员示意同事指令辖区民警迅速前往救助,自己努力为出警民警争取时间。

接到指令,长沙县公安局星沙派出所警务人员李伟、鲍宇迅速赶往板仓路附近寻找。10余分钟后,在板仓路附近一处池塘中找到了该名男子,此时水面中央只露出其头部,时沉时浮。情况紧急,来不及脱衣服,李伟纵身跳入水中,拉着男子拼命往岸边游。

上岸后,李伟瘫坐路边,喘着粗气,顾不上换下湿透的衣服,确认男子身体无大碍后,当即开启了安慰劝导模式。并与其家人沟通,解开了男子的心结。

经了解,男子年近19岁,桑植县人,从家里出来打工。因为找不到工作,求职过程中又遭遇了一些挫折,一时委屈憋愤产生了轻生念头。

采访中,长沙县公安局110接警中心民警告诉记者,“110”接到的每一个貌似“奇怪”的电话,背后都可能是遇险的生命、重大的案件、严重的事故,容不得半点疏忽和马虎,“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高于一切,所有110接处警人员,都时刻铭记在心。”

(一审:黄娟  二审:彭治国  三审:周文博)

责编:苏亮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