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生 > 详情
涟源男孩泳池内不幸溺亡,长沙疾控发布高温溺水防控要点
时间:2022-08-16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李琪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8月16日讯 (文/视频 全媒体记者 李琪 实习生 孙昕 通讯员 许黎)8月15日,一条涟源男孩不幸溺亡视频,让无数人痛心不已。视频中,孩子在水里挣扎了一分钟,最后沉入水中。

据国家卫健委和公安部不完全统计,我国每年有5.7万人死于溺水,其中少年儿童溺水死亡人数占56.04%。

今日,长沙市疾控中心发布高温溺水防控要点,孩子的安全大于一切,如何预防溺水是所有家长和孩子的必修课。

家长切记看管好孩子行踪

这段时间,长沙持续高温天气,为了消暑降温,野外水域多了很多孩子的身影,溺水的危险居高不下。此外,对于缺乏自我防护能力的婴幼儿(特别是学步期儿童),居家的浴缸、厕所、水桶、鱼缸等都可能是潜在的发生溺水的地方。

长沙市疾控中心专家提醒,家长应该禁止学步期儿童独自进入浴室和厕所,防止小儿靠近装水的水桶、水盆、浴缸、鱼缸等地方;对于用浴缸洗浴或游戏的婴幼儿,家长应做好看管,保证孩子在自己伸手可及的距离范围内。

防止溺水,学生也需牢记这些要点:不私自下水游泳;不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不在无家长或老师带队的情况下游泳;不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不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护人员的水域游泳;不会水性的学生不要擅自下水施救。

假期游泳要去正规场所

真实的溺水常常是无声、快速的,而非大多数人印象中的“使劲扑腾、大声呼救”。发现孩子在水中出现以下迹象时,家长就要提高警惕。

突然安静无声,嘴没入水中;手臂前伸,但无法划水向他人移动;在水中直立、不能踢腿,往往挣扎20秒至30秒之后沉下去;眼神呆滞或是闭着眼睛,头发盖在额头或眼睛上;头后仰,嘴巴张开,有的孩子头可能前倾;看起来像在抬头看天空、岸际、泳池边或码头。如询问无反应、眼神涣散,就需立刻伸出援手。

暑假期间,家长对孩子要做到“四个知道”:知去向、知同伴、知活动、知归期。如果孩子想和小伙伴去野外玩水,一定要及时阻止。

家长带孩子去江、河、湖泊、水塘等地游玩,要时刻看护好自己的孩子,坐船要穿上安全、合格的救生衣;游泳尽量带孩子去正规的游泳池,下水前做好热身运动,教育孩子掌握相关安全技能;教育孩子在水中不吃东西、不嬉戏打闹,防止呛水窒息;在海滩游玩时,注意海滩的各种警示标志,只在有救生员的海滩游泳、戏水。

延伸:

未成年人遇到溺水者如何施救?长沙市疾控中心专家提醒:

1. 在游泳池遇到有人溺水,立刻大声呼叫救生员帮助施救;

2. 在户外发现有人溺水,要大声呼叫,寻求成人帮助,同时拨打110报警并联系120急救人员;

3. 不要直接跳下水或手拉手施救,避免造成连环溺水;

4. 寻找救生圈、木板、竹竿、树枝等抛向溺水者,救人时要趴在地上降低重心,避免被拉入水中。

(一审:黄娟  二审:彭治国  三审:张军)

责编:苏亮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