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科 > 详情
湖南7所高校上榜!2022软科世界大学学术排名发布
时间:2022-08-16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全媒体记者 杨斯涵 黄京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8月16日讯(全媒体记者 杨斯涵 黄京) 8月15日,软科正式发布2022软科世界大学学术排名,排名展示了全球领先的1000所研究型大学,其中,湖南7所高校入围世界前1000,与2021相比,湖南新增了湖南农业大学和湖南工业大学,这也是2所高校首次入围软科世界大学学术排名。

记者了解到,在7所上榜高校中,中南大学和湖南大学作为湖南省内的头部高校,保持着强大的竞争力。其中,中南大学位居世界前150强,这是该校在2020年首次进入世界前150强以后,再次达到这一高度;湖南大学自2020年首次入围世界300强以来,已连续3年稳居世界前300。除此之外,入围世界前1000的湖南高校,还有湖南师范大学、国防科技大学、长沙理工大学、湖南农业大学和湖南工业大学。

湖南省高校取得如此优异的成绩,与湖南省对高等教育的高度重视和持续发力息息相关。为推动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2017年,《湖南省全面推进一流大学与一流学科建设实施方案》中明确提出,以学科建设为引领,着力建设一批在国内具有明显优势和特色的学科,推动高等教育治理体系不断完善、治理能力不断提升、学术环境不断优化,引领推动一批高校稳步进入国内同层次、同类型高校一流行列,并力争若干所高校和一批学科进入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行列,在支撑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弘扬中华和湖湘优秀传统文化等方面发挥重大作用。2021年,湖南提出要加快“双一流”建设。主动服务国家重大需求和我省“三高四新”战略,落实教育部和省政府重点共建湖南“双一流”建设高等学校协议,引导和支持高校围绕学校特色、学科优势,凝练学科方向,打造学科高峰,建优建强一流大学创新体系,着力培育世界一流和国内一流学校与学科。

据悉,本次排名中,中国内地共有163所大学上榜,上榜学校数较去年增加6所。其中8所位列世界百强,比去年增加1所。清华大学排名全球第26,北京大学名列第34。浙江大学首次入围全球50强,名列第36,上海交通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复旦大学、中山大学分别位列全球第54、第62、第67、第79。华中科技大学首次跻身全球百强,位居第96。在中国内地所有上榜高校中,57所高校排名名次或排名区间有所上升,88所高校排名区间保持稳定,体现了中国大学稳定提升的学术水平和国际影响力。

(一审:黄京 二审:袁欣 三审:张军)

责编:许利文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