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科 > 详情
高中军训如期而至!上好“开学第一课”
时间:2022-08-16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全媒体记者 杨斯涵 黄京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8月16日讯(全媒体记者 杨斯涵 黄京 实习生 蒋友宏 刘翔 欧紫璇 关子彤)初中新生一律停止军训,高中新生军训可以推迟进行……8月14日,为确保学生身心健康,长沙市教育局紧急通知全市中学要妥善处理新生军训事宜。记者采访得知,学校纷纷做好了应对措施。

初中停止军训,高中军训如期而至

按照以往的惯例,每一个新学年的开始,都会有一大批中学生进行集中军事训练。8月15日,长郡中学2022级高一新生们怀揣着期冀与向往走进校园,即将开始进行开学第一课——军训。

同长郡中学一样,高中新生军训大都如期举行。8月19日,湖南师大附中梅溪湖中学高中部将按要求开始军训,学校不仅将避开高温时段进行训练,其内容也会从简单到复杂,让学生有一个适应的过程。对于特殊体质不便训练的学生,也会进行单独安排。

而在弘益高级中学,该校办公室主任魏翔告诉记者,在军训期间,气温达到35℃以上,会将室外活动改为室内活动,进行爱国主义讲座、校歌学习以及军训心得体会撰写,也会有相应的团建活动。“学校也会准备凉茶等其他降暑物品,我们的医护人员也随时在现场,确保学生的安全。”据悉,为了锻炼学生的意志力,该校将在军训期间选择一天进行十公里拉练,“学生将于凌晨出发,在8点前结束拉练。”

“军训会按正常计划进行,在18号开始为期一周的军训。”雅礼中学办公室副主任钟漓表示,学生安全是第一位,军训期间,主要是使学生尽快适应高中生活,养成良好的纪律与规矩意识。

而对于“初一新生停止军训”,湖南师大附中梅溪湖中学已下发通知表示初一新生停止军训,开学后是否再进行将视情况而定。“本应该军训的那几天,学校会通过公众号发布一些内容,希望大家能够在家对之前学过的的知识进行复习梳理,为初中学习打基础。”该校党委书记许庆丰说。

长沙市华益中学也停止了8月22日至25日的军训。记者了解到,8月22日,学校将会以班级为单位会召开新生见面会,在见面会上,班主任同大家见面,同学之间相互介绍、认识,大家可以谈谈自己的规划与打算,之后再召开年级大会,希望学生可以认真看待这三年,学生可以利用开学前的时间写一写对自身三年的规划等。

开展国防教育,与青春共舞

“这么热的天,孩子进行军训身体是否吃得消?”“军训只有短短几天的时间,对孩子行为习惯,精神面貌改变有限,有点形式大于内容。”虽然长沙市教育局已经下发紧急通知,要求“长沙所有初中新生停止军训,高中新生军训气温35℃以上时段不在室外开展”,但是家长们对于学生参加军训还是褒贬不一。

“军训是一次很好的爱国主义教育,作为一种特殊的教育形式,军训在全面推进素质教育,促进学生健康成长方面具有其他教育形式不可替代的作用。”许庆丰表示,军训能够加强学生组织性、纪律性,为年级、班级的建设发展奠定一个良好的基础,同时,通过对学生进行国防教育,能够促使学生掌握基本的军事知识和技能,强化体能,培养学生的集体意识以及吃苦耐劳、坚毅勇敢的精神和自理自治的能力,促进良好品格的形成。

而在魏翔看来,其实孩子并没有大家想的那么脆弱,通过军训,把学生们集中在一起,让他们放下手机,告别电视,进入紧张有序的集体生活,接受国防知识的教育,这对孩子今后的成长是很有帮助的。“学校每年都会进行军训,应急预案以及活动流程都已经有了一个良好的把握。孩子吃苦是成长道路上必须要经历的,学会面对也是孩子们必须要经历的一个课题。”

相关链接:

省内又一地!紧急叫停初中新生军训,高中新生军训也可推迟

继长沙之后,湖南又一地叫停初中新生军训!今天,株洲市教育局发布紧急通知,根据湖南省气象台发布的消息,近期株洲高温持续,8月21日前最高气温维持在38℃、39℃,局地最高气温可达40℃左右,为确保2022年秋季初高中新生军训安全,保障学生身心健康,全市所有初中新生一律停止军训,已做安排的学校立即停止。高中新生军训在气温35℃以上(含35℃)时段,严禁在室外开展任何军事训练,室内体能训练根据学生实际状况合理安排,严防热射病等突发事件,确保学生健康安全。如有需要,高中新生军训可以推迟进行。

责编:许利文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