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城事 > 详情
警惕新型刷单骗局!我省已有多人上当
时间:2022-08-15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全媒体记者 王智芳 实习生 罗斯妮 黄静静 陈益双 通讯员 张驰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8月15日讯(全媒体记者 王智芳 实习生 罗斯妮 黄静静 陈益双 通讯员 张驰)做公益原本是一件好事,但是大家的这份善心,有可能被不法分子利用。8月14日,记者从湘潭市反电诈中心获悉,该中心对全市涉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类型进行分析,除常见的充值、购物返利诈骗外,新增多起爱心捐款类刷单诈骗。

爱心捐款有返利?警惕!

“我们平台接到预警,有市民在往诈骗账户转账汇款,于是赶紧联系了该市民。”湘潭市公安局刑侦支队指导员刘学文介绍,当民警联系市民刘佳(化名)时,她表示自己正在进行爱心捐款,直到接到民警96110预警电话详细解说,她才意识到自己被骗了。

刘佳回忆,她当时正在浏览某大型公益平台,注意到一条爱心捐款返利的信息。在项目负责人的指导下,刘佳对真实公益项目小额捐赠。“一开始捐个几十块,就想着做公益,也没想返现,却发现捐多少返多少。后来捐了一两百,也给返了。”刘佳说,她确认过,那些捐赠项目都是真实的。既能捐赠又能返利,刘佳相信了对方,并按照对方提供的信息,下载了非公益平台的“任务软件”,进一步完成新平台发布的爱心认购。

当刘佳向指定账户转账2300元之后,对方仍劝导她购买8800、15800的“优质组合单”。此时,刘佳接到民警的电话,她幡然醒悟,意识到自己可能上当受骗。

提醒:涉及到返利的捐赠都是假的

办案民警介绍,当受害人把第一笔金额汇入“公益”账户后,诈骗嫌疑人按原承诺进行返利以取得受害人信任,然后提供新的平台信息给受害者,并诱导其将更大的资金汇入指定的收款账户,以此进行网络诈骗。

据分析研判,这是不法分子假借公益的名义,在网络平台上以“刷单赚佣金”和“捐赠返利”等方式进行虚假宣传,涉嫌诈骗。“凡是带返利的捐赠都是假的,遇到此类打着爱心旗号的诈骗,请市民第一时间拨打报警电话。”刘学文说。

互动

首届湖南省全民反诈新媒体创意大赛邀你来秀

为了让群众更加积极地参与到反诈工作中,湖南省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和跨境突出犯罪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联合中国建设银行湖南省分行、湖南日报社,推出首届湖南省全民反诈新媒体创意大赛。

参赛选手可围绕“全民行动无诈三湘”这一主题,进行短视频、动漫、创意海报、创意H5、创意反诈口号或标语、反诈表情包、反诈LOGO等新媒体产品创意制作。

参赛者通过下载新湖南客户端APP参赛,作品征集时间截至9月30日。大赛初评成绩根据每件作品的浏览量、点赞数、评论数以及专家评审意见综合计分,最高奖金3000元。

责编:陈舒仪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