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16楼深读周刊 > 详情
“老年病”年轻化之惑③|遏制!年轻随便造?多方努力才能“祛病”
时间:2022-08-14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全媒体记者李琪 实习生 孙昕 通讯员 杨正强 唐雄略​
分享到

文/视频  三湘都市报全媒体记者李琪 实习生 孙昕 通讯员 杨正强 唐雄略

年轻时,总觉得有大把的健康可以挥霍,于是恣意的熬夜、饮酒、胡吃海喝。但这些“肆无忌惮”,只会让年轻人的健康在不知不觉中,逐渐透支。

年轻人如何自救?如何帮助年轻人远离年轻化的“老年病”,多位专家开出了“处方”。

举措一

养成健康生活方式,合理饮食科学锻炼

“养成良好的生活和饮食习惯,健康作息,合理饮食,科学锻炼对于年轻人来说十分重要。”全国政协委员、湖南省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急诊科主任徐自强建议,年轻人应提高自律意识,少吃高盐、高糖的食物,坚持正确的作息时间,坚持科学锻炼,增强自身体魄。

长沙尚善堂中医诊所副主任医师易延长表示,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需要学会情绪管控,保持愉悦的心情,学会处理生活工作上的压力,这是预防疾病最重要的环节。

易延长说,运动管控也要加强,每天要保持一定的运动量,散步的时间以晚饭后为主,不要量太大过于疲劳。年轻人尤其是需要久坐的人士,保持一定量的运动,可以做一些轻微的运动,例如快步行走、打羽毛球、乒乓球等,加大身体的运动量,提高各种机能。青少年的运动,家长一定要重视。特别是放假期间,一定要督促孩子,睡好吃好运动好,注重规律饮食,营养搭配,增强身体的免疫力,更好地抵抗各种疾病。


(湖南省人民医院的移动ICU,在救护车上就可以进行卒中等危重病人的救治。 通讯员 供图)


举措二

构建干预管理体系,弥补管理数据缺口

随着年轻人患上老年病的案例不断出现,提升“老年病”在年轻人中的知晓率,让更多年轻人了解和掌握常见“老年病”的预防措施至关重要。

在大众的认知中,普遍认为“老年病”只是老年人才会得的病,众多年轻人往往认为这些疾病“与我无关”“等我老了才会得”,所以肆无忌惮、无所顾虑。

长沙尚善堂中医诊所副主任医师易延长坦言,大多数“老年病”的年轻患者,具有检查率低、治疗率低的特性。许多年轻人自认为,身体强壮,一些疾病挺一挺就能过去,很少去医院检查和治疗。这样的错误认知,导致错过“早发现,早治疗”的良机,把小毛病拖成了“老年病”。

易延长建议,有关部门应通过宣传和引导,提高公众健康体检意识,进一步提高公共卫生服务水平,让广大年轻人掌握基本的健康营养知识,养成健康文明生活方式,提高自身预防疾病的能力。

专家们还提出,应继续加快建设心脑血管、糖尿病、脑卒中等“老年病”的临床医学数据示范中心,加强国家层面的年轻人健康风险干预管理的措施,加强老年病健康知识在年轻群体中的进一步普及,对于遏制“老年病”年轻化势头至关重要。

举措三

建立风险预测模型,根据人群制订干预方案

《“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指出,要构建国家医学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心脑血管等临床医学数据示范中心。专家呼吁,按照这个纲要的要求,要加快建设心脑血管、糖尿病、脑卒中等“老年病”的临床医学数据示范中心,加强国家层面的年轻人健康风险干预管理。

易延长透露,目前备受关注的疾病“风险预测模型”,在心血管疾病、糖尿病等“老年病”预防中,能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加快对年轻人、老年人等不同风险人群制定不同的干预管理方案。

此外,各级医疗机构还可对不同风险人群,制定不同的管理方案,加快对年轻人、老年人等不同风险人群制定不同的干预管理方案,有利于提升防治“老年病”年轻化的能力。

举措四

促推互联互通,融入“互联网+医疗”模式

除了大部分年轻人“年轻抗造”“撑一撑就没事了”的思想影响,绝大多数的年轻人身体不适要熬到实在扛不下去才会去医院看病,背后的因素,是因为就医需要耗费一定的时间和人力。

比如,去医院看个偏重的感冒,挂号后就诊要排队,就诊结束后拿药也得排队,看普通感冒一次可能要花几百元,他们宁愿选择熬过去或者自行吃药。

在这种心态的影响下,即使“老年病”早已在身上“出现端倪”,也有可能因为一拖再拖,小毛病变要命。

专家们表示,而随着互联网科技的不断发展,医疗信息互联互通,人工智能等高科技的融入,逐渐衍生出“互联网+医疗”新的看病模式。在家就可以远程问诊,线上询医,大大提升看病的效率,更加便捷可操作,更符合年轻患者的看病习惯。

互联网医疗平台的融合应用,有利于加强糖尿病、高血压、心脑血管疾病等“老年病”的健康管理。期望可以有效提高年轻人的问诊看病的几率,将“老年病”的苗头及早扼杀在摇篮之中。

支招

健康饮食,专家给出四点建议

针对饮食健康,国家级营养保健专家、湖南省胸科医院主任医师唐细良提出以下具体建议:

1.可以适当吃一些新鲜蔬果。由于新鲜、有色的瓜果蔬菜,富含维生素、矿物质、膳食纤维,能够补充人体所需要的多种营养物质,维持机体营养平衡。

2.饮食要淡,质地要软。日常饮食忌高盐、高油、高糖,菜品口味要清淡,尽可能避免辛辣油腻的食物,建议每日食盐量不超过6克。鱼肉、牛奶、鸡蛋、豆制品都是最佳选择食物。此外,高龄老年人的口腔分辨能力减弱,应选择少带刺、带骨的食物。

3.数量要少,质量要高。日常生活不宜吃过多的食物,同时,饮食质量要跟上,可以多吃豆制品、蛋类、牛奶等含蛋白质高的食物,日常要控制糖类摄入,减少白糖、红糖、砂糖等精制糖的食用。

4.日常生活中减少夜宵次数,晚上尽量不要过多进食,严禁过度酗酒、吸烟等,少吃垃圾食品与外卖。

责编:陈舒仪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