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16楼深读周刊 > 详情
读报丨你的身体,真的还“年轻”吗?
时间:2022-08-14 来源:三湘都市报
分享到

“我是一名90后,同时也是一位心脑血管疾病患者”“我今年9岁,却患上了糖尿病”……

据国家卫健委相关数据,在过去30年里,高血压、糖尿病、脑梗、心梗等这类通常被认为是“老年病”的疾病,初发年龄持续下降。其中,脑卒患者首次发病年龄构成中,40岁至64岁年龄段占比已经超过66%。

年轻人!你的身体,真的还“年轻”吗?

8月8日是“全民健身日”,健康和运动再次成为热点话题,“老年病”年轻化更是引发警醒和思考。

熬夜、久坐、吃外卖、三餐不规律、暴饮暴食、酗酒等不良的饮食与生活习惯不断“催生”疾病因子;购买各种“垃圾食品”,营养健康意识淡薄,在“放飞”的路上肆无忌惮,助长疾病威风;“老年病”知晓率低、检查率低、治疗率低,年轻人体检意识差,仗着年轻“抗造”,殊不知早已损坏健康根基。

究其根本,自身的放纵以及社会对于年轻人患老年病防治的缺口,使得“老年病”年轻化未能得到有效遏制。

多管齐下,方能筑牢“抵御高墙”。社会要不断加快建设老年病临床医学数据示范中心;加强国家层面的年轻人健康风险干预管理;加快普及“互联网+医疗”的年轻化看病方式。个人更要加强树立健康生活意识,摒弃各种不良习惯,牢牢把握人为可控因素。

年轻的手脚,应该矫健拼搏,而不是被“老年病”捆缚。

■李琪



责编:陈舒仪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