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纵览 > 详情
26℃•温暖在您身边丨“糖水爷爷”你莫走!网暴才是恶意的脏水
时间:2022-08-11 作者:全媒体记者 彭治国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全媒体记者 彭治国 见习记者 刘文

26℃•温暖在您身边。

今天,我想留一个人!谁呢?武汉街头,67岁的“糖水爷爷”谢永安。

他,摆摊卖糖水17年,坚持2元一杯不涨价。令人意想不到的是,“糖水爷爷”走红之后,部分网友谣言和中伤随之而来。“按键”难防啊,他伤心了,“糖水爷爷”决定放弃摆摊,打算回河南老家。

“我现在不做了,大家别去找我了,我不在那摆摊了。祝大家身体健康,心情愉快!”不堪其扰之后,“糖水爷爷”仍然笑呵呵地挥手告别,令人心酸的笑容里流露着不舍。

据多家媒体报道,每天晚上九点半,“糖水爷爷”都会出现在武汉科技馆斜对面的江滩路边上摆摊卖糖水。每种价格都是2元钱一杯,并且可以无限续杯;牌子上还写着“感谢大家照顾生意,老人和小孩喝水不要钱”。更令人感动的是,“糖水爷爷”住着月租700元的房子,这杯糖水却17年没有涨价。

然而,“糖水”的甘甜和老人的善良,却没能阻止一些“键盘侠”轻率的揣测以及刻意的中伤。部分网友质疑他不戴口罩、不戴手套、食材不干净,还有人造谣称老人卖糖水是因为子孙不孝,无依无靠。

事实上的情况究竟怎样?有媒体记者和博主“调查”后发现,老人做糖水的房间收拾得很干净,摆摊用的锅碗瓢盆锃光瓦亮,糖水食材都是真材实料。此外,两个儿子都在武汉已经成家,并无子女不孝;孙子将要步入大学,也不存在生病的情况。

由此看来,网暴才是恶意的脏水、祸水,依旧猖獗,伤害了“糖水爷爷”和他的家人,也伤害着更多人的善意。有一句我十分认同的话,送给那些“键盘侠”:有的人自己不发光,还要掐灭别人的光!

凭借着几十年不涨价的真诚善良,凭借着自食其力经营生活的勇敢坚韧,“糖水爷爷”不应该被苛责。“舌虽无骨,亦能伤人,文不能言,字字诛心”。期望每个人都能谨言慎行,发自己的光就好,不要掐灭别人的灯。

8月10日, 有武汉的媒体打出了标题:“糖水爷爷”请您留在武汉!这也让我们再次听到了“糖水爷爷”发声,面对媒体和社区的挽留,老人连声回应说,“好啊好啊,谢谢你!”他的脸上再次有了阳光。

目前,最终去留未果。在此,我和无数网友再次挽留:“糖水爷爷”,你莫走!我们挺你!

(一审:彭治国 二审:张军 三审:周文博)

责编:孙燕飞